格拉提安

(重定向自格拉蒂安

格拉提安Flavius Gratianus,359年—383年),罗马帝国西部的皇帝,375年至383年在位。史学家爱德华·吉朋评为英勇、宽厚的皇帝。[1]

格拉提安胸像

生平 编辑

格拉提安是西罗马帝国的皇帝瓦伦提尼安一世的长子,375年,在同夸迪人的战争中,瓦伦提尼安一世暴病身亡,于是格拉提安在高卢即位,年仅17岁,同时,也有军队支持格拉提安的同父异母弟弟瓦伦提尼安二世(当时年仅4岁)即位,不过格拉提安答应与瓦伦提尼安二世分享帝国,将意大利北非伊利里亚西部交给瓦伦提尼安二世统治,自己保留了高卢西班牙不列颠

哥特战争 编辑

377年,罗马帝国爆发了哥特人的大规模动乱,格拉提安准备去援助东部,但是高卢发生了阿勒曼尼人的入侵,格拉提安虽然成功地打败了阿勒曼尼人,但却因此延误了援助东部的时间。378年,东部的罗马军队在阿德里安堡战役中遭到惨败,皇帝瓦伦斯身亡。格拉提安火速赶赴救援,为了能够平定哥特人之乱,他册立极具将才的狄奥多西一世为东部的罗马皇帝。后来的事件证明了他的正确选择。此后,格拉提安返回西部,将东部帝国交由狄奥多西一世统治。

383年不列颠的将领马格努斯·马格西穆斯反叛,并且率军侵入高卢,当时居住在巴黎的格拉提安逃往里昂,被马克西穆斯手下的将领捕杀。

后事 编辑

388年,狄奥多西一世打败并处死马克西穆斯,为格拉提安报了仇。

帝国和基督教 编辑

格拉提安的统治在教会历史上是重要的时期,因为他将尼西亚的信徒都宽容的囊括在基督教里,使基督教国教更加庞大。 格拉提安也发布了所有基督教的条例,希望信奉罗马和亚历山大(即尼西亚信经)的主教信仰的基督教。此举主要是因为当时已经有很多的异教出现。 例如阿里乌教派,尽管规模较小而持不同的信仰见解也被禁止。

格拉提安,他的首席顾问米兰总主教圣安博,[2][3]的影响下,采取积极措施来抑制异教崇拜。.[4][5] 这宣告结束了一段广泛容忍异教之风的时期,基督教对于异教宽容自朱利安[6] 已经存在。“ 在敌对阵营之间的长期停火协议 ”,历史学家塞缪尔·迪尔写到:“ 异教徒,怀疑论者,即使是正规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可能已经走到梦想的一个相互宽容这将使不受干扰古老的形式,但这样的人,生活在文学和古文物的幻想世界,知道小新的基督教运动的内在力量。“"[7][8]

在382,格拉提安剥夺异教徒祭司与维斯塔贞女的特权,禁止将遗产给他们,并取消属于雷亚怀并给教宗其他特权。 他没收异教徒祭司的院校,也让这些异教徒在个人财产上失去所有的特权和豁免权。 格拉提安宣布所有的异教徒寺庙和神社的是由政府,他们的收入直接到进到国库,充当公款。[9]

他拆在罗马参众两院的胜利祭坛并没收其收入,尽管元老院的异教成员大肆反对,他仍然彻底执行。.[10][11] 异教徒参议员回应发送呼吁格拉提安,提醒他,他仍然是大祭司 ,而这是他的责任,看到祖先的异教仪式的正确无误。他们呼吁格拉提安恢复胜利的祭坛和维斯塔贞女和祭司高校的权利和特权。格拉提安,在安布罗斯的催促下,还是没有答应异教徒元老。此外,他还放弃办公室的最高祭司徽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dward Gibbon <罗马帝国衰亡史(二)> 中文版 P428
  2. ^ "Gratian", Catholic Encyclopedia, 1909. [2015-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 
  3. ^ "Letter of Gratian to Ambrose", The Letters of Ambrose Bishop of Milan, 379AD.[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R. MacMullen, "Christianizing The Roman Empire A.D.100–400,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4, ISBN 0-300-03642-6
  5. ^ Theodosian Code 2.8.18–2.8.25, 16.7.1–16.7.5
  6. ^ Zosimus (4.35) indicated that change occurred in Gratian's character when he fell under the influence of evil courtiers.
  7. ^ R. Kirsch, "God Against the Gods", Viking Compass, 2004.
  8. ^ Samuel Dill, Roman Society in the Last Century of the Western Empire", 2d rev ed. , Meridian New York, 1958, p26.
  9. ^ Theodosian Code 16.10.20; Symmachus Relationes 1–3; Ambrose Epistles 17–18.
  10. ^ Sheridan, J.J., "The Altar of Victory – Paganism's Last Battle." L'Antiquite Classique 35 (1966): 187.
  11. ^ Ambrose Epistles 17–18; Symmachus Relationes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