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钮祜禄氏

格格钮祜禄氏或称庶妃钮祜禄氏镶黄旗满洲人,果毅公、领侍卫内大臣遏必隆之女,清朝康熙帝的嫔御(福晋级格格[1]:278—279

生平 编辑

康熙十年(1671年)六月二十一日,遏必隆派人向太皇太后布木布泰陈述道:“余之女甚是年幼,其入宫时,可否令其乳母随入一年或三年,操持唤醒、梳头、洗脸等事”,获得了太皇太后的许可[2]。当代研究学者王冕森认为此女入宫时可能比当时的适婚年龄还要小几岁,因此她不太可能是当时已经十三岁的遏必隆次女孝昭仁皇后,亦不是康熙十九年才入宫的遏必隆三女温僖贵妃,有可能是家谱中记载的另外三个女儿之一,即长女巴林蒙古王扎什之福晋、四女清太宗之孙不入八分辅国公云升之继妻、五女镶白旗蒙古一等子阿玉什之妻,亦或是家谱漏记的女儿,例如清太祖长子广略贝勒褚英之玄孙奉恩辅国公普昌之嫡夫人[1]:236、279。同年六月二十三日,钮祜禄氏,以及正黄旗左都御史明珠家、正白旗瓦尔达侍卫家、镶红旗参领华善家、镶红旗原任总兵官佟国玺家、正蓝旗六品官李显宗家格格,在三位或四位家中女仆的陪同下,入住东六宫锺粹宫,获得与储秀宫蒙古格格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相同的福晋级待遇,位分等级高于乌拉纳喇氏等四位当时在康熙帝位下的小福晋级庶妃,受到宫廷的相当重视,有可能是康熙帝后宫高级主位的候选人[1]:278-279

康熙十六年(1677年)五月二十四日,康熙帝决定对其后宫主位进行第一批的正式册封,六位格格之中,只有李氏王佳氏被册封为嫔位[3],其余四位格格并未被册封。目前仅知佟氏奉旨退出宫中,回到娘家,而钮祜禄氏与另外两位格格则再无任何记载,未知是否回到娘家[1]:278—279。根据《口奏绿头牌白本档案》的记载[4],康熙十六年六月初,后宫中除皇后钮祜禄氏贵妃佟氏、李氏等七位嫔之外,还有四位贵格格(贵人),其中一位贵格格享嫔级待遇,而此人即为日后的宣妃博尔济吉特氏。若格格钮祜禄氏并非孝昭皇后且此时仍在宫中,其位份等级及所享待遇必定低于福晋级(妃级),最高仅为贵格格级。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王冕森. 第十章 清圣祖康熙帝的后宫 第五节 清圣祖康熙帝的安嫔、敬嫔等六位格格. 《清代后妃杂识》. 中国·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2. ^ 《奏销绿头牌白本档案》,康熙十年六月二十一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缩微胶卷)》。
  3. ^ 钦定四库全书《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卷六,康熙十六年五月二十四日条。
  4. ^ 《口奏绿头牌白本档案》,康熙十六年六月初四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缩微胶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