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小太郎かつら こたろう),是日本漫画动画作品《银魂》的虚构角色,与银时、高杉、辰马等人加入对抗天人的“攘夷战争”,共称“攘夷四杰”(JOY4)。

桂小太郎
首次登场漫画第5训、动画第1集
电影版演员日本 冈田将生/荻原壮志【童年】
角色设定信息
日语名称桂 小太郎
别名假发(银时等人大部分的称呼)
桂(真选组)
桂先生(伊丽莎白,新八)
狂乱贵公子(人称)
逃跑小太郎(人称)
出生6月26日
年龄约25-29岁[注1]
性别
种族人类
身高1.75米(5尺212寸)
体重56千克(112斤)[参1]
血型AB型

设计 编辑

人物 编辑

  • 6月26日出生(巨蟹座)[参2]
  • 175公分,56公斤
  • 25-29岁(原作中和官方都没有明确给出数据但是和银时差不多)
  • 血型:AB型(对决猩觉自爆)

形象 编辑

有一头乌黑柔顺的长发,这点曾被形容过为“像女人”,男扮女装时的假名为假发子(或译为“圭子”)。红樱篇中头发被削成短发,之后又变长,作者表示这是因为看似短暂但在故事中其实已经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漫画中可以看出有头发变长的过渡,但在动画中并不明显。

是个有冷峻面容的美男子,却能一脸坦然的说出脱线台词,思维跳跃,经常作出各种奇怪联想,在脑中上演妄想小剧场。虽然大多时间都在搞笑,但心底非常注重以前的战友,因此当在《红樱篇》获知高杉打算把自己的首级当作礼物,作为与宇宙海盗“春雨”合作的见面礼时十分愤怒。

人称狂乱贵公子狂乱の貴公子)或逃跑小太郎逃げの小太郎)。

银时以前的盟友,攘夷志士中的存活者之一。企划讨伐天人及幕府,重整腐败国家,建立武士之国。以前常进行过激的攘夷活动,喜欢使用圆形的小炸弹,所以他被认为是恐怖份子,亦因此有“狂乱贵公子”之称。之后转为稳健派。在烙阳决战篇中得知“逃跑小太郎”这个称号源自他不贸然进攻且稳健的作战方式。

通称假发ヅラ)。当有叫他“假发”(中译差异:日语的“假发”与“桂”谐音,粤语的“圭”与“桂”谐音,台湾的配音版为了效果则改成英语的“Gay”与华语的“桂”谐音)时便一定会说:“不是假髮(阿圭/Gay),是桂。”(ヅラじゃない、桂だ)。而他亦经常以“不是○○,是××”(○○じゃない、××だ)的句式说话,常因此自暴通缉犯身份。

于正被幕府通缉和进行各种活动,因此经常变装,如海盗和尚、侍应、忍者、水电工等。逃生装备如降落伞和玉米棒也一应俱全。[参3][参4]

最喜欢吃荞麦面玉米棒。自咖喱忍者事件后称呼神乐为“队长”(リーダ)。

认为被打上马赛克的东西就是猥亵物,因此拒绝记者在他的脸上打马赛克,但是却容许自己的攘夷志士伙伴们被打上马赛克。

欣赏的明星是押尾学日语押尾学,但形容押尾学的存在是演艺圈污秽的具现化。[参3]这点在动画里面改为GOEMON。[参4]

单方面在意剧中角色属性重复的问题,因此在意属性类似的九兵卫并曾数度大打出手。

为人细心勇敢,在年幼时为了帮助被罚没有饭吃高杉,谎称婆婆做的饭团不合口味只好用来供奉神社,把饭团放在高杉旁边,被高杉识破奶奶早已去世。当松下村塾被告发时去通报银时让他们逃跑,在夜晚和高杉一起留下拖住官兵的脚步。

实力强劲,但一直保留实力,以保守型方式作战,在红樱篇怀疑被似藏砍杀时银时说“假发怎样可能败给你”。攘夷时期因没有出众战功而被士兵质疑实力,当士兵问坂本辰马桂是否最强时被坂本以要脱下胆小鬼的外皮才知道为回答。

擅长rap,名曲为“攘夷joy”,与坂田银时的“哆啦A梦之歌”同为银魂必听曲目之一,因此粉丝称呼攘夷四天王坂田银时,桂小太郎,高杉晋助坂本辰马四人为joy4。桂的声优,不唱歌的石田彰曾在银魂祭中现场演唱“攘夷joy”。

据传喜欢人妻,[参5]但本人自称“不是喜欢人妻,而是喜欢NTR”,据银时所述,初恋是私塾附近的寡妇。[参6]在攘夷期间坂本辰马提出找附近的五月太夫时有过大反应。

和北斗心轩的老板娘几松暧昧不清,曾被银时怀疑是否和几松有关系。

想像力丰富,怀疑患有妄想症,经常在脑中上演妄想小剧场,女主角均叫松子。思维非一般人所能理解,桂出场时银时都会由搞笑役转为担当吐槽役。

虽同为松阳弟子,但主线出场次数比银时和高杉都要少,被戏称一直在待机,倾城篇时由踢罐子开始一直在地板下待机。

不易感冒,有能够吞噬病毒的体质,若吞噬过量病毒,会变成病毒‧密斯ウィルス・ミス)。[参7]

在网络上的昵称为水果XXX+武士+英文字母,与近藤相似。

有架设网站“惊异的幸福论 攘夷志士幸福法”,请听来自实际成为志士而获得幸福的主妇E太太的一段话。[参8]

电邮信箱是KutabareElite@bocomo.ne.jp[参8](kutabare elite意为“精英去死”)。

经历 编辑

自幼父母因病去世,由婆婆扶养长大,不久后婆婆亦去世。和本剧中的脱线表现不一样,是一名神童,在婆婆去世后有想要收养他的人家,但被桂以武士必须自己养活自己为由拒绝。和高杉本同是名门讲武馆的学生,是破格取录的特招生,不过因贫穷且出身寒门而被高杉以外的同门看不起,似乎只和高杉一人比较要好。在和银时相遇后曾到松下村塾外听松阳老师谈论武士道,随后和高杉一起转到松阳门下。

攘夷时期会把发尾束起,在攘夷四天王中处于领导地位。因婆婆告诉他作为一个将领最重要是胆小,死了战争就结束,也无法拯救身边的人,所以要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命,促使他在战争中采用稳健的防守型作战。在战争中会把胜仗交给银时和高杉,而自己则负责打会败的仗,把伤亡减至最低,因此未有出众的战功而被部下质疑他的战斗实力,后被坂本辰马反驳。如果遇上了不全力对付就无法战胜的对手,或有了可以托付一切的将领,才会展现自己的实力,进入假发模式,以舍弃防守的方式进攻。在村塾时期银时曾告诉桂由他代替桂担任将领,所以在银时身边桂能抛弃将领的担子,把一切托付给银时和高杉,以朋友的身份全力战斗。

本篇中只有在烙阳决战篇对上猩觉时表现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剧中表现 编辑

首次正式登场是在恐怖攻击天人大使馆,解救了阿银三人众,因阿银称他作假发而先赏了阿银一发“昇龙拳”(上勾拳),并带他们到攘夷志士的暂时据点请求阿银加入他们,更要阿银变回以前人见人怕、见天人一只杀一只,两只天人杀一双的“白夜叉”,但被阿银所拒绝。就在这当时刚好真选组杀到而先落跑,留下万事屋三人组被冲田、土方等人追杀。(动画版完全无改编,按照漫画版呈现。)

红樱篇 编辑

因为被鬼兵队前队员冈田似藏砍杀而爆发事件,事实上并没有死,而偷偷伪装成伊丽莎白的样子,跟新八、神乐潜进鬼兵队的舰队里,查到了有关村田铁矢帮鬼兵队打造“红樱刀”的事情。在假伊丽莎白被高杉砍了才现身,并趁机反砍高杉一刀。两人皆因胸前的课本挡刀才逃过一劫。

之后上前跟高杉理论,无法认同高杉把江户连同人民一起毁灭的做法,后得知高杉以银时和他的首级为筹码,籍此与宇宙海贼春雨联手,勃然大怒,之后与高杉关系决裂,和银时大闹一番后逃去。[参9]

歌舞伎町野猫篇 编辑

桂、银时与近藤勋放出排泄物在一座古庙的猫墓里,被诅咒变成了猫(近藤变成大猩猩),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只好跟着歌舞伎町野猫王之称的芳一,之后知悉木天蓼星的国王来到地球,想取得地球上最强悍公猫的睾丸,于是展开了场混战,最后顺利解除了诅咒。

两年后篇 编辑

被疙瘩寄生,变性后成完整女性,最后被新八用纸扇重击而恢复正常。

莲蓬篇 编辑

伊丽莎白忽然失踪了,然而桂想也想不起来他是什么时候离开的,于是跟万事屋一起从伊丽莎白用过的对话板堆寻找答案,赫然发现伊丽莎白就是宇宙佣兵“莲蓬”的一分子,被伊丽莎白下药以致忘记了和伊丽莎白有关的事。

为了寻找伊丽莎白,桂等人搭乘坂本辰马的飞船,前往莲蓬的所在地,并且破解了邪恶主脑SAGI的阴谋。

金魂篇 编辑

被源外创造出来另一位万事屋老板—坂田金时所洗脑,后来在最终战时,克服了洗脑电波,转而保护银时。

将军失忆篇 编辑

银时开了忏悔室,结果莫名其妙地让将军德川茂茂失去记忆,阴错阳差让他加入桂的一方,结果将军表现出更优秀的领导气质,志士们纷纷把桂打入冷宫跟随将军,“桂先生的脑袋需要冷静一下”,连伊丽莎白也离弃他,桂相当崩溃,于是自己一个人冲进大牢救银时,其实是将军打算消灭桂小太郎的计谋,但桂早已察觉并同样布下埋伏,和将军定下约定,由存活下来的人开拓新时代。

拉面篇 编辑

桂心血来潮想要查到几松父亲的下落,联合万事屋与街头帮派打了场混战,结果那位“长得像武藏的人”竟然是...。

灵魂转换篇 编辑

银时跟土方因车祸意外而互相调换灵魂,而土方扮演的银时,看不起银时平常管理属下的作风,于是大大改造了万事屋的风气,桂以为银时改头换面,加入了万事屋的阵营,职称为“万事屋第三队队长”。

后来为了追捕怪物猫,源外决定让大家恢复身体,用大货车撞击[参10],结果弄巧成拙,桂和伊丽莎白的的灵魂分别降身在神乐与冲田的身上[参11]

爆炸头篇 编辑

桂这次独自潜入真选组当卧底,为了不被发现,他戴了顶超大爆炸头假发,混淆视听。

而在比武当中,对上了传说中的真选组第三队队长—斋藤终,因此对他特别关注、保持戒心。最后为了让计划进行,取得近藤土方等人的信任,并且还要将斋藤处死,因为万事屋的关系,没能杀死斋藤,貌似还互相认可对方。

再见了真选组篇 编辑

在此篇中,因为前任将军茂茂的死,让他决意不再待机,履行和将军的约定,乔扮女装攻击德川喜喜跟见回组,被关进黑绳岛中,顺利救出近藤和松平。之后密谋逃出黑绳岛,在入狱前已安排好让伊丽莎白一行攘夷志士和真选组接触,以救出近藤为筹码与真选组联手,万事屋、真选组和桂一派攘夷志士们前往搭救,顺利撤出黑绳岛。

烙阳决战篇 编辑

为了寻找高杉的下落,联合坂田银时与坂本辰马一同前往宇宙,抵达神乐的故乡“烙阳星”,之后遭遇春雨第四师团团长“猩觉”的袭击,桂亲自断后,阻挡猩觉,经几番苦战后才将其击败。与银时、辰马和大难初醒的高杉会合,并合力抵挡天导众与春雨的攻击。

战斗告一段落后,鬼兵队的参谋武市变平太告诉桂、辰马与银时三个人虚的诞生、和他接下来要消灭地球的计划,为了阻止虚,他们起身火速返回地球。

备注 编辑

    注:

  1. ^ 原作中和官方都没有明确给出数据但是和银时差不多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130页,《銀ちゃんねる!》,集英社,2006年4月9日出版 ISBN 4-08-874086-6
  2. ^ 150页,《銀ちゃんねる!》,集英社,2006年4月9日出版 ISBN 4-08-874086-6
  3. ^ 3.0 3.1 《银魂》漫画第108训
  4. ^ 4.0 4.1 《银魂》动画第64集
  5. ^ 《银魂》漫画第148训;动画第99集
  6. ^ 《银魂》漫画第431训
  7. ^ 《银魂》漫画第246训;动画第165集
  8. ^ 8.0 8.1 《银魂》漫画第351训;动画第230集
  9. ^ 《银魂》漫画第324至326训;动画第202与203集;银魂剧场版:新译红樱篇
  10. ^ 《银魂》漫画第473训
  11. ^ 《银魂》漫画第475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