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水母笠水母科桃花水母属学名Craspedacusta)下物种的统称。这是一类生活在淡水中的水母,生命周期由无性繁殖(螅状体)和有性繁殖(水母体)阶段组成[1]

桃花水母属
索氏桃花水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动物门 Cnidaria
纲: 水螅纲 Hydrozoa
目: 淡水水母目 Limnomedusae
科: 笠水母科 Olindiidae
属: 桃花水母属 Craspedacusta
Lankester, 1880

见内文

特征 编辑

淡水水母大多生活在与大型河流隔绝的小河沟、小水塘中,它的身体呈半球形,乳白色,半透明。桃花水母的伞缘有触手,按其长短和着生位置可分为数级,有4条辐管和1环管。不同品种的桃花水母生殖腺有绿、褐黄、红、黑等色。

桃花水母分为无性的螅状体(poppy)阶段和有性的水母体(medusa)阶段。螅状体通常长不超过3.0毫米,生长在底质固形物或水生生物体表面,因很难观察而对其了解有限[2]。水母体的发育期约为30天,性成熟阶段伞径可达约20毫米[3]。一般来说,人们提及的桃花水母主要指的是其水母体[1]

种类 编辑

目前已经公开发表的桃花水母共有12种,但公认的仅有3种,分别是索氏桃花水母中华桃花水母伊势桃花水母[1]。其他种可能存在一定数量的同物异名[4]

以下为已发表的桃花水母:

在中国由于生存环境受到破坏,宜昌桃花水母四川桃花水母可能已经灭绝。而秭归桃花水母短手桃花水母乐山桃花水母信阳桃花水母中华桃花水母楚雄桃花水母等六种桃花水母已被列为濒危级物种。 [5]

分布 编辑

桃花水母主要分布于温带地区。除了日本有伊势桃花水母外,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其他国家都有索氏桃花水母分布,其他桃花水母都分布在中国地区。[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王东霞; 熊志明, 侯新觉, 郭伟, 黄振芳, 王忠锁. 北京两个水库的桃花水母及其发生条件初探. 湖泊科学. 2023, 35 (6): 2092–2100 [2024-03-14]. doi:10.18307/2023.0637. 
  2. ^ Zhang, YW; Pan, XF; Wang, XA; Jiang, WS; Liu, Q; Yang, JX. Effects of osmotic pressure, temperature and stocking density on survival and sexual reproduction of Craspedacusta sowerbii.. Zoological research. 2016-03-18, 37 (2): 90–5. PMID 27029866. doi:10.13918/j.issn.2095-8137.2016.2.90. 
  3. ^ Marchessaux, Guillaume; Bejean, Mickaël. Growth and ingestion rates of the freshwater jellyfish Craspedacusta sowerbii. Journal of Plankton Research. 2020-10-27. doi:10.1093/plankt/fbaa047. 
  4. ^ Zhang, L. Q.; Wang, G. T.; Yao, W. J.; Li, W. X.; Gao, Q. Molecular systematics of medusae in the genus Craspedacusta (Cnidaria: Hydrozoa: Limnomedusae) in China with the reference to the identity of species. Journal of Plankton Research. 2009-01-15, 31 (5): 563–570. doi:10.1093/plankt/fbp005. 
  5. ^ 淡水水母之桃花水母. [201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9)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