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

属于刺胞动物门的一类无脊椎动物

水母(又名白鲊zhà[1])是无脊椎动物,属于刺胞动物门中的一类,其中包括水母、海葵珊瑚水螅。全世界的海洋中有超过两百种的水母,它们分布于全球各地的水域里,无论是热带的水域﹑温带的水域﹑浅水区﹑约百米深的海洋,甚至是淡水区都有它们的踪影。水母早在埃迪卡拉纪时就已经存在。水母的形状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水母其触手可以延伸约十米远。 在分类上有些属于水螅纲,有些属于钵水母纲,其生活史中,几乎所有种类都有两型,即水螅型水母型,并有两型在有性生殖无性生殖之间的世代交现象,而人们常见的水母则是有性的水母型。

水母
化石时期:埃迪卡拉纪至现代
太平洋黄金水母 Chrysaora fuscescen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Eumetazoa
演化支 副同源异形基因动物 ParaHoxozoa
门: 刺胞动物门 Cnidaria

水母寿命 编辑

水母生命周期十分复杂,寿命长短不一,相关研究也较为缺乏[2]

最特殊的是灯塔水母(学名:Turritopsis nutricula),它能通过反复生殖和转分化达到“长生不老”。

繁殖 编辑

雌雄异体,有生殖腺在近胃囊处。成熟的精子流入雌彦萁体内受精。受精卵发育成幼虫离开母体,在水里游动一会儿后,沉下海底形成幼体,后变成横裂体,横裂体分裂成多个碟状幼体,再发育成成体。

猎物与猎者 编辑

 
摄于东京隅田水族馆的水母

所有水母都是肉食性动物,它们以鱼类浮游生物为食。当猎食的时候,水母很被动,只捕食游到它们身边的动物。它们用触手上的刺丝囊来螫伤或是杀死猎物,然后把食物送到嘴和消化腔里。大部分水母几乎是透明的,令敌人难于发现。有些水母能够发光,单凭身上发出的幽光,水母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吸引猎物。

尽管水母有刺丝囊的保护,但海龟翻车鱼还是以它们为食,而水母亦是许多人的美食。若海龟数目减少,水母的繁殖率便会激增,水母过度繁殖,自然又会影响到其他鱼类及浮游生物的繁衍,令生态系统失衡。

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海面上,有两种分别叫做澳洲箱形水母曳手水母,其分泌的毒性很强,如果被它们刺到,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呼吸困难而死亡,因此它们又被称为杀手水母,被这样的水母螫伤的人可以在短时间之内丧命。但大多数情况下,螫伤只会引起极端疼痛恶心红疹鞭痕,有时会持续数周。被水母螫后,发生呼吸困难症状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或注射强心剂,千万不可大意,并应迅速寻求医护救助。

天敌 编辑

目前已知大自然中会捕食水母的生物有:

  • 鲨鱼鲨鱼偶尔会捕食水母,但大部分的时候不会。
  • 海龟:捕食水母为生,海龟除了眼睛外,身体其他部分都可以抵抗水母的毒性,它们在捕食水母时会闭上眼睛。不过因为目前垃圾很多,经常发生海龟将漂浮的塑料袋当作水母吸食而窒息死亡
  • 曼波鱼捕食水母为生。
  • 紫螺:分布在热带太平洋温暖的水域,爱吃漂浮在水面的水母。
  • 人类:部分人会食用水母,并将其做成名为海蜇皮的料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䖳. 广韵. [2018-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9). 
  2. ^ Brusca, Richard. Invertebrates. Sinauer Associates. 2016: 310. ISBN 978-1-60535-375-3. 

外部链接 编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