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哥藏语སེང་གེ་威利转写Seng ge,藏语中意思是“狮子”,13世纪?—1291年),又译作桑葛藏族人,元朝宰相

生平 编辑

出生于多麦(今青海省化隆县东部(噶玛洛部落མདོ་སྨད་བཀའ་མ་ལོག་སཆའི་ཡིན)),曾做译使,通晓多国语言。获西藏国师八思巴推荐,得到忽必烈重用。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二月,忽必烈设置尚书省,任命桑哥为平章政事,同年十一月升至升任右丞相,并兼任总制院(宣政院)使。桑哥甫上台随即奉旨检核中书省,校出亏欠钞4770锭,昏钞1345锭,遂上书罢免了中书省长官多人。桑哥乃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担任中央王朝宰相要职的藏族官员。

出任宰相后,克尽其职,任人惟贤,整顿财政。然而桑哥一系列所为,却触犯了蒙古贵族和汉族官僚的利益。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以汉人赵孟𫖯为首的官员,上书弹劾桑哥“壅蔽聪明,紊乱政事”,以“专权黩货”罪下狱,将他迫害至死。

地位 编辑

桑哥与同时期的宰相阿合马一样,都是被传统史家视为贪官,如《元史》便把桑哥列入“奸臣”的类别。直至后世对桑哥的评价才不再极端。事实上桑哥在任内主要不过是改革税制,整顿财政。而被指贪污也不过是当时正值元初,蒙古人并未受汉人信服,以致只要出任宰相的是色目人,不管证据,都会被视为贪横暴虐。大臣阿合马也是因掌理财政,而遭遇到与桑哥一样的悲剧。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