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搏(俄语:са́мбоIPA:[ˈsambə]),或作搡搏,称俄罗斯防身术[2]俄罗斯自卫术[3]。са́мбо一语来自俄语“самозащита без оружий”,意思就是“不带武器的防身术”,也就是徒手防身术,在欧美也被称为俄罗斯柔道,被视为“战斗型格斗”技术。是苏联红军日本柔道为基础,并且融入俄罗斯传统擒摔技法后,创造而成,事实上,它和柔道的确有着非常相似的技术呈现方式,但桑搏却发展出更多柔道所没有的实用技术。

桑搏
2015年欧洲运动会桑搏比赛
最高管理机构国际桑搏总会
起源苏联, 1938年11月16日 (Goskomsport)[1]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Yes
是否男女混合No
分类武术
器材Sambovka
存在
国家或地区全世界
奥运
世界运动会19851993

发展 编辑

“桑搏”一语意思为“不带武器的防身术”,是一种运动、防身术、擒拿术。分为民用桑搏(又称民间桑搏等)与军用桑搏(又称军旅桑搏、军警桑搏等)两种体系。

桑搏曾经是苏联的国技,在苏联其15个加盟共和国内普及发展和流行,并在苏联政府的积极推展之下,军用桑搏更是红军必习的实战搏击术。

军用桑搏主要以徒斗技为核技,后其又融入器械格斗技术。最为突出的部分是关节锁制技术,在关节技术多元的变化下,其中的腿部关节锁制技更是技术特色之一。军用桑搏只流行于军队及警界中,民间禁传。

民间桑搏分为运动桑搏(亦称俄式摔跤,一种国际认可的摔跤运动)和格斗桑搏(COMBAT SAMBO)。其中格斗桑搏是以摔技、寝技、关节技、绞技、手部打击技、腿膝踢击技为全方位攻击性的徒手武术。

国际桑搏联会(INTERNATIONAL SAMBO FEDERATION, ISF)成立于1938年11月16日。1973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桑搏锦标赛,现今桑搏的世锦赛、世界杯赛、欧洲公开赛等等国际比赛也经常举行[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ombo wrestling history and basic ru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JOSH HENSON | MAY 01, 2006 | United States Olympic & Paralympic Committee Official Website.
  2. ^ 【桑搏Sambo】俄羅斯國技|著衣綜合格鬥 成就MMA沙王Fedor 【桑搏Sambo】俄羅斯國技|著衣綜合格鬥 成就MMA沙王Fedor傳奇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484323. [2022-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1).  外部链接存在于|title= (帮助)
  3. ^ 武備志 俄羅斯國技——桑搏. [2020-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7). 
  4. ^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桑搏. [2020-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