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术

日本武術

柔术是一种日本传统武术,中心精神是避免对方的攻击力量,并转化为制服敌人的技术。有许多不同的流派,各种流着重在不同的技巧(投、逆、绞、当 四大技法),现代的柔道合气道均演变自柔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柔術
假名じゅうじゅつ
平文式罗马字Jūjutsu

起源 编辑

柔术据说是起源自古代战场上的厮杀,当时的战斗是穿着铠甲来进行的,最初是类似相扑的二人插手合抱的形式,后来随着技术发展,出现拧手腕、肘关节、倒身摔等。

柔术在古代有很多不同的名称,如打手、缚打、捕手术、小具足、拳术、和术、铠组讨、体术等等。其中的铠组讨即穿着甲胄对打,小具足指装备短刀对打。现代公认最早的柔术流派竹内流柔术早于天文元年(1532年)出现。至于柔术这个名称最早由关口新心流流祖关口柔心提出,出自《老子‧任信‧第78》“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大约在战国时代末年出现。

日本现代柔道是以“起倒流”众基础改创,因此起倒流很多规则,在现代柔道中还经常可以看到,或许可以说现代柔道是起倒流的主的衍生体。起倒者广义地可意众起立着将对手击倒于地。起倒流柔术是福野流三代的寺田正重(1618年-1674年)创立的。起倒流传到堀田时,努力从事柔术普及工作,其流得以中兴。他的高足京都有寺田市右卫门正净,在江户有泷野游轩,起倒流这时已天下闻名。泷野在浅草三筋町开关道场时,他的弟子多达3千人,起倒流从此广泛流传。加藤有庆只是泷野的优秀弟子之一,其余还有铃木好邦等等。

流派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