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昆蒙古语ᠰᠡᠩᠭᠦᠮ,转写:Sengüm[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Сэнгүм;1154年—?),名亦剌合[1]克烈部末代首领王汗之子。因也速该之子铁木真认王汗为父,遂与其成为安答,但桑昆与铁木真素来不和。铁木真为巩固与王汗的关系,曾提议将桑昆之妹察兀儿聘与自己的长子术赤,将女儿火臣别吉嫁与桑昆之子秃撒合,但遭桑昆拒绝。其后,桑昆煽动王汗发动合兰真沙陀之战,险令铁木真部众全军覆灭。

1203年,克烈部遭铁木真攻打,王汗、桑昆败退逃亡。桑昆随即弃其父而去,间接导致其父被杀。桑昆先后逃亡西夏吐蕃,在今新疆库车一带被杀。[2]

“桑昆”一词为官号,转译自汉语“将军”,也译详稳、详衮、鲜昆、翔昆、先凳,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见《圣武亲征录》,《元史》译为“亦腊喝”。
  2. ^ 佚名. 188节. 《蒙古秘史》. 由余大钧翻译.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1年5月.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18》,出自柯劭忞新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