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虞(?—?),字子深西晋五胡十六国时期魏郡黎阳人。父亲桑冲在晋惠帝时担任黄门郎和河间王司马颙司马。桑虞十四岁时父亲去世。桑虞的哥哥都在石勒政权当官,但是桑虞瞧不起石勒这些蛮夷,想偷偷逃离,恰逢母亲去世而作罢。五年后,石勒任命桑虞为武城。桑虞认为武城靠近黄河,方便逃离,于是欣然就职。石虎任命的太守刘征非常器重桑虞,刘征担任青州刺史后,请桑虞担任自己的长史,管理祝阿郡。后刘征生病前往,便让桑虞负责检查巡视青州府属。石虎去世后,后赵大乱,东晋朝廷偷偷派东莞人华挺授予桑虞甯朔将军、青州刺史职务。桑虞以功名非本意为由推让了刺史职务。苻坚任命的青州刺史苻朗也非常敬重桑虞,曾前往桑虞家拜见其母。[1]桑虞最终于任内去世[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册府元龟》卷802:苻坚青州刺史苻朗甚重之,尝诣虞家,升堂拜其母,时人以为荣。
  2. ^ 《晋书》卷88:桑虞,字子深,魏郡黎阳人也。父冲,有深识远量,惠帝时为黄门郎。河间王颙执权,引为司马。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虞仁孝自天至,年十四丧父........虞诸兄仕于石勒之世,咸登显位,惟虞耻臣非类,阴欲避地海东,会丁母忧,遂止。哀毁骨立,庐于墓侧。五年后,石勒以为武城令。虞以密迩黄河,去海微近,将申前志,欣然就职。石季龙太守刘征甚器重之,征迁青州刺史,请虞长史,带祝阿郡。征遇疾还邺,令虞监行州府属。季龙死,国中大乱,朝廷以虞名父之子,必能立功海岱,潜遣东莞人华挺授虞甯朔将军、青州刺史。虞曰:“功名非吾志也。”乃附使者启,让刺史,靖居海右,不交境外。虽历伪朝,而不豫乱,世以此高之。卒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