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朗(?—?),字元达十六国前秦将领,氐族

符朗是前秦天王苻坚堂兄的儿子。喜经籍,手不释卷。苻坚称之“千里驹”,都督三州诸军事、镇东将军、青州刺史,封乐安男,在任有政绩。喜欢经籍,谈论虚玄,登山涉水。384年,遣使到彭城请求投降后,加封员外散骑侍郎。到扬州后,他和东晋豪门斗富争奇,侮辱骠骑长史王忱兄弟。几年后,被王氏兄弟王国宝进谗言杀害。著有《苻子》数十篇。

谢安设宴请苻朗,苻朗吐痰不用唾壶,由他的侍奴跪地,以口接唾,来炫耀自己的伟大。苻朗善识味,食盐能吃出生盐与熟盐之别,食鹅能知其毛色,世称“苻朗皂白”[1]。王忱慕名登门拜访,朗称疾不见。僧法汰想引荐他见王国宝王忱兄弟,苻朗说:“不就是一个人面狗心,另一个狗面人心的?”因为王国宝长相俊美而心狠手辣,王忱长相丑陋但有才华。后苻朗为王国宝所杀,临刑,神色自若,有诗:“旷此百年期,远同嵇叔子。命也归自天,委化任冥纪。”清人严可均辑苻朗佚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14》,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1. ^ 《晋书·苻坚载记》:“善识味,咸酢及肉,皆别所由。会稽王司马道子为朗设盛馔,极江左精肴,食讫,问曰:‘关中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盐味小生耳。’既问宰夫,皆如其言。或人杀鸡以食之,既进,朗曰:‘此鸡栖恒半露。’检之皆验。又食鹅肉,知黑白之处,人不信,记而试之,无毫厘之差。时人咸以为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