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邵(?—208年),疑字元将[1]东汉沛国人,后因得罪曹操被曹操所杀。

生平 编辑

桓邵早年曾经轻视曹操,曹操担任兖州牧,陈留边让的言论曾触怒曹操,曹操于是杀了边让,并夷其族。沛国相袁忠、名士桓邵都因为辱骂过曹操,心生恐惧逃往交州避难,曹操派使者命令士燮把他们都杀了。桓邵将要被杀时,跪在院子里求饶,曹操对他说:“难道你觉得你跪下就可以免死吗!”,仍下令处死桓邵。[2]

评论 编辑

  • 唐 徐夤 《魏》:“伐罪书勋令不常,争教为帝与为王。十年小怨诛桓邵, 一檄深仇怨孔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 蜀书 许靖传》引《魏略 王朗与许靖书》:“往者随军到荆州,见邓子孝、桓元将,粗闻足下动静。”
  2. ^ 裴松之引《曹瞒传》:初,袁忠为沛相,尝欲以法治太祖,沛国桓邵亦轻之,及在兖州,陈留边让言议颇侵太祖,太祖杀让,族其家,忠、邵俱避难交州,太祖遣使就太守士燮尽族之。桓邵得出首,拜谢于庭中,太祖谓曰:“跪可解死邪!”遂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