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忠(?—?),字正甫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人。与范滂为好友。[1][2]东汉

生平 编辑

延熹九年(公元166年),袁忠因第一次党锢入狱,狱吏准备拷打犯人,范滂因同囚的犯人大多都生病,于是范滂请求先打他,袁忠与范滂两人争受毒打。[3]次年(公元167年)负责审理的宦官王甫受范滂言辞而动容,同情他们的遭遇,于是下令解除他们的刑具。后来在李膺等人的供词中,牵连许多宦官子弟,宦官们担心事态扩大。于是请求汉桓帝,以日蚀[4]为理由,赦免了他们。六月庚申,汉桓帝大赦天下,改年号。二百多位党人都遣回各自的故乡。他们的名单分送往太尉司徒司空三府,禁锢终身。[5]

袁忠到官 编辑

初平年间(190-193年),袁忠担任沛相,乘坐简陋的柴车上任,袁忠以高洁清廉著称。[6]权臣董卓伏诛后,余党李傕郭汜继续把持朝政,徐州刺史陶谦率前扬州刺史周乾、琅邪相阴德、东海相刘馗、彭城相汲廉、北海相孔融、袁忠、泰山太守应劭、汝南太守徐璆、前九江太守服虔、博士郑玄等共推行车骑将军朱儁为太师,发檄文号召地方讨伐李傕,尊奉献帝。但朱俊应李傕征召入朝,陶谦等只能作罢。

天下大乱后,袁忠弃官到会稽上虞避难。看到太守王朗的随从们穿着奢侈,内心嫌恶王朗,于是称病与王朗断绝往来。[7]后来孙策攻破会稽,袁忠走海路前往交阯。[8]

死因成谜 编辑

曹瞒传》的说法是袁忠担任沛相期间曾想以法惩治曹操,曹操杀害边让后,袁忠意识到自己无法幸免,于是和桓邵逃往交州避难,曹操遣使者命令交趾太守士燮杀害袁忠一家。[9]卢弼在《三国志集解》提到袁忠事引用范晔后汉书》的说法,曹操迎汉献帝许昌后,征聘袁忠为卫尉,袁忠还没到任便去世了,[8]但并没有说是被曹操所杀,卢弼认为也可能是书忽略。

家庭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广西通志·卷八十六》:袁忠字正甫,弟宏字卲甫,汝南汝阳人。
  2. ^ 后汉书·卷四十五》:忠字正甫,与同郡范滂为友,俱证党事得释,语在滂传。
  3. ^ 后汉书·范滂传》:狱吏将加掠考,滂以同囚多婴病,乃请先就格,遂与同郡袁忠争受楚毒。
  4. ^ 资治通鉴·卷五十六》:五月,壬子晦,日有食之。
  5. ^ 资治通鉴·卷五十六》:甫愍然为之改容,乃得并解桎梏。李膺等又多引宦官子弟,宦官惧,请帝以天时宜赦。六月,庚申,赦天下,改元;党人二百余人皆归田里,书名三府,禁锢终身。
  6. ^ 山堂肆考·卷一百八十》:东汉袁忠为沛相乘苇车到官以清节闻
  7. ^ 太平御览·卷六百八十九》引谢承《后汉书》曰:袁忠乘舡戴笠诣王朗,见郎左右僮皆著青绛彩衣,非其奢丽,即辞疾发而退也。
  8. ^ 8.0 8.1 后汉书·卷四十五》:初平中,为沛相,乘苇车到官,以清亮称。及天下大乱,忠弃官客会稽上虞。一见太守王朗徒从整饰,心嫌之,遂称病自绝。后孙策破会稽,忠等浮海南投交阯。献帝都许,征为卫尉,未到,卒。
  9. ^ 裴注《三国志·武帝纪》引《曹瞒传》:初,袁忠为沛相,尝欲以法治太祖,沛国桓邵亦轻之,及在兖州,陈留边让言议颇侵太祖,太祖杀让,族其家,忠、邵俱避难交州,太祖遣使就太守士燮尽族之。
  10. ^ 后汉书·卷四十五》:闳字夏甫,彭之孙也。少励操行,苦身脩节。父贺,为彭城相。
  11. ^ 后汉书·卷四十五》:弘字邵甫
  12. ^ 后汉书·卷四十五》:忠子秘,为郡门下议生。黄巾起,秘从太守赵谦击之,军败,秘与功曹封观等七人以身捍刃,皆死于陈,谦以得免。诏秘等门闾号曰“七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