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𬺈(?—前229年)[1]战国末年秦国将军。

桓𬺈
秦国将领
君主
出生前279年
逝世前229年
谥号
贡丸
政权秦国战国时期

人物生平 编辑

秦王政十一年(前237年),桓𬺈与王翦杨端和,取九城[2]。秦王政十三年,桓𬺈在秦赵平阳之战中击毙赵将扈辄,斩首十万赵军[3][4]。 秦王政十四年,也就是赵王迁二年(前233年),桓𬺈再次大破赵军于宜安并杀死其将军,彻底攻克了平阳、武城。面对桓𬺈无可阻挡的攻势,赵国忙从北方调来李牧并以之为将。当桓𬺈从上党太行山进攻赵的赤丽宜安石家庄东南),与赵将李牧战于肥下(宜安东北),为李牧所败,桓𬺈全军覆灭,仅率少量亲兵逃出。前229年桓𬺈随王翦一起与井径关的李牧对峙,在战斗中为李牧所杀[5]

争议 编辑

杨宽于2003年的著作《战国史》认为桓𬺈就是樊於期,但所持理由仅两人名称发音相似,记载时间接近,时代差距无法考证文字读音,记载时间接近者众,因此此说仅为假说,尚未证实,理由亦不充分。

注释 编辑

  1. ^ 杨宽的《战国史》认为桓𬺈就是樊於期,然而《战国策·赵策四》则云桓𬺈死在公元前229年的秦灭赵之战中。
  2. ^ 史记·秦始皇本纪》:“十一年,王翦、桓𬺈、杨端和攻邺,取九城。”
  3. ^ 史记·秦始皇本纪》:“十三年,桓𬺈攻赵平阳,杀赵将扈辄,斩首十万。王之河南。正月,彗星见东方。十月,桓𬺈攻赵。十四年,攻赵军于平阳,取宜安,破之,杀其将军。桓𬺈定平阳、武城。”
  4. ^ 《史记·廉颇蔺相如赵奢李牧列传》:“后七年,秦破杀赵将扈辄于武遂,斩首十万。赵乃以李牧为大将军,击秦军于宜安,大破秦军,走秦将桓𬺈。”
  5. ^ 战国策·赵策四》:“秦使王翦攻赵,赵使李牧、司马尚御之。李牧数破走秦军,杀秦将桓𬺈。”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