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夫人

(重定向自梁紅玉

梁夫人(1102年—1135年),是中国宋朝人物,韩世忠之继室,即野史小说所称梁红玉

梁夫人
宋朝蕲王韩世忠之妻邠国夫人
宋朝女性军事人物
国家北宋
梁姓
正史无记载,野史称“红玉”
封号安国夫人→杨国夫人→邠国夫人(追赠)
出生北宋崇宁元年 (1102年)
北宋淮安楚州北辰坊[来源请求](今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淮城镇新城村
婚姻名分继室
逝世南宋绍兴五年农历八月二十六 (1135年10月6日)
南宋淮安楚州
坟墓与其夫韩世忠合葬苏州灵岩山
亲属
蕲王韩世忠
夫之父赠太师陈国公韩庆
夫之元配谭国夫人白氏(追赠)
夫之侧室苏国夫人茅氏
蕲国夫人周氏
韩彦直

梁氏的主要事迹记载于据宋李心传撰《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宋史·韩世忠列传》、《续资治通鉴》等史书,以及韩世忠墓志、神道碑《中兴佐命定国元勋之碑》等文献。而源头可能是成书最早的《要录》,《要录》共有6处提到梁氏,主要涉及四件事。在她出生之地,人民建了祠堂,俗称“七奶奶庙”,1982年,又在七奶奶庙原址上重建了“梁红玉祠”,纪念这位中国古代杰出的巾帼英雄。

生平 编辑

史书中不见其名,只称梁氏。红玉是其身后野史和话本中所取的名字。首见于明朝张四维所著之《双烈记》:“奴家梁氏,小字红玉。父亡母在,占籍教坊,东京人也。”

受宋朝罗大经《鹤林玉露》的影响,和明朝钱谦益等人对韩世忠墓志铭的误读,传统说法认为梁氏是淮安北辰坊人(一说原籍池州,今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宣和二年(1120年),因与方腊作战不利,梁氏父亲兄长均获罪被杀,本人亦被贬为京口(今江苏镇江营妓。后结识韩世忠,梁氏感其恩义,以身相许。韩赎其为妾,原配白氏死后成为韩的正妻。

但这个传统说法经现代学者考证后认为不确。罗大经的《鹤林玉露》是把韩世忠的数个夫人的事迹混淆起来,并张冠李戴所致。而梁红玉也并非出自淮安,而可能是韩世忠的同乡,同样出自陕西军户。[来源请求]

两人育有一子韩彦直(宋朝学者,受封蕲春郡公)。去世后,梁氏与丈夫韩世忠合葬于苏州灵岩山下(在灵岩山的合葬墓里还葬了韩世忠的其他三个妻子)。

主要事迹 编辑

  • 传诏平叛(《要录》卷21):

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三月,金兵相继攻下楚州飏州,朝廷一片惊慌,在杭州护卫高宗的统制官苗傅勾结刘正彦叛反,想废高宗立太子为帝,但又害怕握有重兵的韩世忠前来讨伐,就将梁氏和她的儿子作为人质扣押起来。韩世忠由山东从海上南下秀州(今嘉兴)救驾。当时的宰相朱胜非深知梁红玉的为人,就假意劝说苗傅,说韩世忠拥有重兵,不能与他为敌,应当派梁红玉去抚慰他,才是上策。苗傅认为有道理,就奏明被挟制的皇太后,封梁氏为“安国夫人”,并且亲自向梁氏屈膝礼拜,备好鞍马,请梁氏到秀州劝说韩世忠。梁氏假意应允,就带着儿子飞马出城,第二天就到了秀州,与韩世忠商讨对策。不久,韩、梁约集了四方兵马,里应外合,一举平定了苗、刘之乱,维护了南宋的政权,历史上称之为“余杭之难。”韩世忠因救驾有功,高宗亲赐“忠勇”二字予韩并擢升为检校少保、武胜昭庆军节度使;称梁氏“智略之优无愧前史,给内中俸以示报正”,给予功臣之妻俸禄,梁氏为第一人。

建炎四年(1130年)三月,韩世忠和梁氏奉命镇守京口,恰逢金兵来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夫妇俩经过周密部署,与金兵在镇江金山下会战。梁氏身先士卒,登上十几丈高的楼橹,冒着流矢,“亲执桴鼓”指挥作战,金兀术被堵截在黄天荡里48天,后来,金兀术从江上逃跑。梁氏上表弹劾。高宗深为抚慰,褒奖甚宠,为韩世忠加官进爵,并封梁氏为“杨国夫人”。(梁氏上表弹劾为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中所增加的情节:梁夫人战后上书皇帝,奏“世忠失机纵敌,乞加罪责。”)

  • 夫妻二人共守楚州(《要录》卷87):

绍兴五年(1135年)三月,任淮东宣抚使的韩世忠移屯楚州,经过战乱的浩劫,楚州已满目疮痍,军民粮食匮乏,居无屋。“世忠披荆棘,立军府,与士同力役,其夫人梁氏亲织薄为屋”,现流传之梁红玉在挖蒲儿菜充饥应指此事。

  • 死后赐银(《要录》卷92):

绍兴五年八月丁卯条有一句:“淮东宣抚使韩世忠妻秦国夫人梁氏卒,诏赐银帛五百疋两”。关于梁氏的结局,《淮阴市志》及其他资料显示:梁红玉和韩世忠镇守楚州十余年,后来因岳飞蒙受莫须有之冤,遂辞去军职归隐苏州。并且说梁红玉卒于1153年,比韩世忠还晚两年。此说法可能是源于《双烈记》。但《要录》清楚地记载,梁红玉在和韩世忠移屯楚州后仅五个月就亡故了,时间是在1135年10月6日(农历八月二十六日)。

影视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影名 饰演演员
1940年,《梁红玉》,艺华影业公司
李绮年
1956年,《梁红玉击鼓退金兵》,香港东方影片公司粤剧电影
吴君丽
1961年,《梁红玉血战黄天荡》,香港权华影业公司粤剧电影
于素秋
1963年,《梁红玉》,台湾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京剧电影
徐露

电视剧 编辑

电视剧名 饰演演员
1988年,《八千里路云和月》,台湾中华电视公司,40集
周瑞舫
1994年,《岳飞传》,香港亚洲电视,20集
魏秋桦
1996年,《梁红玉》,北京广行文化传播公司,19集
王璐瑶
2013年,《精忠岳飞》,中国电影集团公司,69集
张馨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