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纲(?—197年),东汉末年人物,袁术部下。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年(197年),袁术称帝于淮南,自称“仲家”。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三公六卿及百官,郊祀天地。

袁术欲结吕布为援,乃为子索吕布女,吕布允许。袁术遣使韩胤以称帝告诉吕布,并求迎妇。沛相陈珪恐怕袁术吕布结为亲家,则徐州、扬州合从,将为国难,于是陈珪往说服吕布吕布亦怨袁术当初不助己,女已在路途中,追还拒婚,械送韩胤,在许都斩首。

袁术怒吕布杀韩胤,遣其大将张勋桥蕤韩暹杨奉联合起兵,步骑数万,七道攻吕布吕布当时兵只有三千,四百匹马,惧其不敌,谓陈珪曰:“袁术军来攻,因你而起,应该如何对策?”陈珪:“韩暹杨奉袁术,乌合之众。无谋小果断,相信不能维持。儿子陈登去策划离间,立即可分离他们。”吕布陈珪策略,与韩暹杨奉书信曰:“二将军亲拔大驾,而吕布手杀董卓,俱立功名,当垂竹帛。今袁术造逆,宜共诛讨,柰何与贼(袁术)来攻伐吕布?现在应该同心合力攻破袁术,为国除害,建功于天下,此时,机不可失。”并以军资相助。当时曹操攻打袁术,袁术闻曹操亲征,弃军逃走回淮南,留其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曹操于禁从生禽桥蕤等四将,全部斩首。余众溃走,其所杀伤、墯水死者殆尽。

韩暹杨奉收信后大喜,与吕布共击张勋等于下邳,大破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