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221年),文则泰山钜平(今中国山东省泰安)人,东汉曹魏左将军,五子良将之一。以坚毅稳重著称[1],但对待部下严厉,杀旧友昌豨以奉公。早年攻吕布、征黄巾、御张绣、破袁术、拒袁绍,战功赫赫。淯水之难,唯有于禁能安定局面,让曹军重整旗鼓,曹操称赞“将军在乱能整,讨暴坚垒,有不可动之节,虽古名将,何以加之!”

于禁
于禁
左将军
国家东汉→汉中王军队(即后来的蜀汉)→江东集团(即后来的东吴)→曹魏
主君鲍信曹操→刘备→孙权曹丕
文则
职官虎威将军→左将军→安远将军
封爵益寿亭侯
籍贯东汉泰山钜平县(今山东泰安南)人
逝世221年
谥号厉侯

樊城之战中因遭水灾所困,率领七军向关羽投降。后关羽兵败麦城,于禁又以俘虏的身份落入东吴手中。归魏后遭到魏文帝曹丕以壁画嘲讽投降之事,羞惭怨恨,病发而亡,谥曰厉侯北宋孔平仲作《于将军》诗,叹“淯水之师勇冠世,英雄成败皆偶然。”[2]

生平 编辑

早年战役 编辑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少帝刘辩即位[3],大将军何进辅政[4]。何进派遣骑都尉鲍信往故乡泰山招募兵众[5],返回时,何进已死,司空董卓专权。鲍信劝司隶校尉袁绍袭击董卓,袁绍畏惧董卓不从其计,于是鲍信引军回到泰山,招募兵众二万人[6]。于禁入伍[7]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鲍信等请东郡太守曹操领兖州牧,曹操迎击黄巾军,鲍信战死[8],于禁与其党羽被任命为都伯,隶属将军王朗[9]。冬,黄巾军降,曹操编其精锐为青州兵[10]。王朗认为于禁有大将军之才,推荐给曹操。曹操召见于禁与他谈话,任命于禁为军司马[11]。 四年(193年),秋,曹操攻打陶谦[12],于禁攻破广戚[13],迁为陷阵都尉[14]

兴平元年(194年),夏,兖州之战爆发,于禁率军攻破兖州牧吕布二营于濮阳城南,又击破吕布部将高雅于须昌[15]。二年(195年),于禁从曹操攻破寿张、定陶和离狐[16],又从曹操围攻张超雍丘[17]

建安元年(196年),二月,于禁随曹操征讨黄巾何仪刘辟黄邵何曼等人[18],屯兵于版梁。黄巾军夜袭曹操的营寨,于禁率领部下军迎击,斩杀刘辟、黄邵等人,并尽降其众,迁平虏校尉[19]

二年(197年),正月,于禁随司空曹操攻打建忠将军张绣,张绣投降,又反。曹操军败,还至舞阴[20]。是时非常混乱,唯独于禁能约束部下,且战且退。撤退后,于禁发现青州兵在劫掠,大怒,又去追讨青州兵,青州兵便到曹操处自诉。于禁到舞阴,先安营扎寨。有人劝于禁先向曹操报备,于禁说:“现在敌军在后,不做准备,如何抗敌?”于是于禁先筑好了濠沟后,才向曹操解释。曹操称赞于禁,封其为益寿亭侯[21]。九月,于禁随曹操攻打袁术,斩杀袁术军将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四人于[22][23]

三年(198年),三月[24],于禁随曹操围张绣于。九月[25],随擒吕布于下邳[26]。四年(199年),四月[27],于禁与史涣徐晃曹仁乐进等杀张杨旧部眭固于射犬[28]

官渡赤壁 编辑

建安四年(199年),八月,曹操与大将军袁绍对峙,留于禁守延津以拒袁绍[29][30]。五年(200年),正月,曹操东征刘备[31]。于禁抵御袁绍的进攻,又与乐进等领步骑五千击袁绍别营,降袁绍将领何茂王摩等二十余人。曹操还,使于禁屯原武县。于禁击破袁绍别营于杜氏津,迁裨将军[32]。于禁后随曹操据守官渡,与袁绍以土山相对。袁绍令士兵向曹操营地放箭,死伤甚多,士兵惧怕。于禁督守土山,力战激励士气。后袁绍败,于禁迁偏将军[33]

七年(202年)[34],于禁与河南尹夏侯惇南拒刘备,被刘备的伏兵击破,为裨将军李典所救[35][36]。十年(205年)[37],曹操上表汉献帝,称赞于禁、乐进、张辽三人,拜于禁为虎威将军[38]

十一年(206年),昌豨反叛,于禁与臧霸[39]攻之,不克,曹操再派夏侯渊助阵[40]。昌豨与于禁是旧交,向其投降。诸将皆以为昌豨已降,当让曹操处置,于禁说:“你们不知道曹公的命令吗!在大军包围后才投降的人,不能赦免他的罪。遵行和执行法令,是事奉君上的气节。昌豨虽然是我的旧朋友,但我岂可以因此而失节!”陨涕将昌豨斩杀。曹操听说后叹曰:“昌豨不向我投降,而投奔于禁,是命运啊!”[41]后于禁屯颍阴,与乐进、张辽等将不和,曹操命赵俨参三军军事,和睦诸将。赵俨督于禁等参与了赤壁之战[42]

十四年(209年)[43]陈兰、梅成在灊县、六县反,曹操派遣于禁、臧霸等讨伐梅成,张辽督张郃、牛盖等讨伐陈兰[44][45]。梅成降,于禁班师,梅成乘隙率众会合陈兰,转入灊山中的天柱山[46]。张辽军粮不足,于禁负责补充,张辽得以斩陈兰[47]。战后于禁增加食邑200户,加上之前的有1200户之数[48]。曹操出征时,常以于禁为军锋;还军时,又以于禁殿后。于禁所得的敌军财物,皆不私取。但是以法御下,不得众心[49]。曹操曾憎恶朱灵,遣于禁率数十骑兵,带着敕令,前往朱灵的营中夺其兵权。朱灵及其部下惮于于禁,不敢擅动,成为于禁的麾下部将。于禁迁左将军,假节钺,分邑五百户,封一子列侯[50]

战败和去世 编辑

建安廿四年(219年),前将军关羽攻曹仁于樊城[51]。七月,曹操遣于禁前去救援[52]。八月[53],于禁驻扎在邓城[54][55],时逢连日大雨,以致汉水暴涨[56],于禁所督七军皆全没。于禁登高坡望水,没有可以回避的地方,关羽乘船攻打于禁等人,于禁与护军浩周、军司马东里衮[57]向关羽投降,唯独庞德不降而被关羽处斩[58]。曹操闻讯,哀叹良久[59]。于禁等三万人被关押在荆州江陵[60],关羽托以军粮短缺,取湘关米[61]

闰月,孙权袭击关羽,南郡太守麋芳[62]。孙权将于禁释放,请与于禁见面。孙权乘马外出,引领于禁同行,虞翻呵责于禁说:“你这种降虏,竟敢与我的主公并马以行吗!?”欲鞭打于禁,被孙权呵止。后孙权在楼船会群臣共饮,于禁闻乐声流涕,虞翻又说:“你想以虚情假意来求得脱身吗?”孙权怅然不平。[63]

黄初二年(221年)八月[64],孙权遣于禁回。虞翻进谏说:“于禁败了国家数万军士,身为俘虏,又不能死。魏国军政练达,于禁之一人,无足轻重,见于禁之还将必疑而疏之。还之对我方虽无损失,有如放过一个盗贼,不如斩了于禁以明令于三军,彰显忠义让为臣者不应有二心。”孙权不听。群臣送于禁,虞翻对于禁说:“阁下不要以为东吴没有人材,只是我的谋略没被采用罢了。”于禁虽为虞翻所厌恶,但他还是盛叹虞翻[65]。于禁带病而还[66],被曹丕召见。当时于禁的须发皆白,消瘦憔悴,曹丕对于禁表示安慰,任命他为安远将军,又赐他赤绂和远游冠[67]。曹丕让于禁先拜谒曹操陵墓后才去遣使孙权,于禁到高陵,见到曹丕预先命人画好的关羽战克、庞德愤怒、自己乞降之状的壁画,羞愤病逝,谥号厉侯。厉为恶谥[68]刘宋史学家裴松之认为恰当[69]。儿子于圭嗣爵益寿亭侯[70]。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认为曹丕所作不是一个君主应当的行为[71]

评价 编辑

  • 郝经:“张辽、徐晃诸将壮猛有谋,亦关张之亚匹;然失身於操,终为勇而无义。”[72]
  • 王歆:“世无百战百胜将军,禁逢霖雨,败于关某,不为耻也。然虽比类荀林父、孟明视,虽败而国家不替,然未闻其腆颜降敌也。使二子降楚归晋,吾恐不得死所也。禁为国家宿将,以威慑众,能治乱伍,亦当时之杰,惜乎为德不终。既为羽禽,复为吴得,送诣文帝,如此辗转,禁未羞死,独登高陵而突然惭恚发病乎?文帝所为亦过矣,非帝王之行,亦非君子之行,然大有为王仲宣作驴鸣之味,是名士行,真大快事也。”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于禁在《演义》中,是弓马兼备的将军,大体与史实无差。除了多出奉曹操之命成功追杀刘琮母子[73],以及在樊城之战中,被刻画成怕被邀功的奸臣将领。

  • 于禁曾先后与五虎将张飞马超单挑,但都不到十回而败。
    • 〈第十一回 刘皇叔北海救孔融 吕温侯濮阳破曹操〉-刘备救援陶谦的时候,于禁大吼一声“何处狂徒,往那里去”后与张飞单挑,两马相交,战到数合。刘备掣双股剑麾兵大进,于禁不敌而败走。
    • 〈第五十八回 马孟起兴兵雪恨 曹阿瞒割须弃袍〉-在潼关之战中与马超单挑,打到八九回就被马超打败。
  • 〈第四十五回 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会蒋干中计〉-赤壁之战中,曹操中了周瑜的离间计,斩杀水军都督蔡瑁、张允,后来命于禁和毛玠二人为赤壁之战的水军都督。
  • 樊城之战的最后被关羽水淹七军,于禁乞降,以衬托庞德不降被斩的气节。及后到〈第七十九回 兄逼弟曹植赋诗 侄陷叔刘封伏法〉,于禁回国后,被曹丕以壁画讽刺,不堪羞愤而病死。

罗贯中有诗曰:三十年来说旧交,可怜临难不忠曹。知人未向心中识,画虎今从骨里描。

李贽称:“于禁最识大体,只为国家争胜负,不为一身辨曲直,真良将也。”

影视形象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三国志/卷17》:于禁最号毅重
  2. ^ 钦定四库全书清江三孔集 卷二十二
  3. ^ s:后汉书/卷8:戊午,皇子辩即皇帝位
  4. ^ s:后汉书/卷69:进与太傅袁隗辅政
  5. ^ s:三国志/卷06:先是,进遣骑都尉太山鲍信所在募兵
  6. ^ s:三国志/卷12:《魏书》:还到成皋而进已遇害。信至京师,董卓亦始到。信知卓必为乱,劝袁绍袭卓,绍畏卓不敢发。语在绍传。信乃引军还乡里,收徒众二万
  7. ^ 于禁传》:黄巾起,鲍信招合徒众,禁附从焉。
  8. ^ s:三国志/卷01:信乃与州吏万潜等至东郡迎太祖领兖州牧。遂进兵击黄巾于寿张东。信力战鬬死
  9. ^ 于禁传》:及太祖领兖州,禁与其党俱诣为都伯,属将军王朗。
  10. ^ s:三国志/卷01:冬,受降卒三十余万,男女百余万口,收其精锐者,号为青州兵。
  11. ^ 于禁传》:朗异之,荐禁才任大将军。太祖召见与语,拜军司马
  12. ^ s:三国志/卷01:秋,太祖征陶谦
  13. ^ 三国志集解:谢钟英曰:考徐州诸郡无广威县,即广戚之讹。
  14. ^ 于禁传》:使将兵诣徐州,攻广威,拔之,拜陷陈都尉。
  15. ^ 于禁传》:从讨吕布于濮阳,别破布二营于城南,又别将破高雅于须昌。
  16. ^ s:三国志/卷01:布夜走,太祖复攻,拔定陶,分兵平诸县。
  17. ^ 于禁传》:从攻寿张、定陶、离狐,围张超于雍丘,皆拔之。
  18. ^ s:三国志/卷01:汝南、颍川黄巾何仪、刘辟、黄邵、何曼等,众各数万,初应袁术,又附孙坚。二月,太祖进军讨破之
  19. ^ 于禁传》:从征黄巾刘辟、黄邵等,屯版梁,邵等夜袭太祖营,禁帅麾下击破之,斩辟、邵等,尽降其众。
  20. ^ s:三国志/卷01:二年春正月,公到宛。张绣降,既而悔之,复反。公与战,军败,为流矢所中,长子昂、弟子安民遇害。公乃引兵还舞阴
  21. ^ 于禁传》:是时军乱,各间行求太祖,禁独勒所将数百人,且战且引,虽有死伤不相离。虏追稍缓,禁徐整行队,鸣鼓而还。未至太祖所,道见十余人被创裸走,禁问其故,曰:“为靑州兵所劫。”初,黄巾降,号靑州兵,太祖寛之,故敢因缘为略。禁怒,令其众曰:“靑州兵同属曹公,而还为贼乎!”乃讨之,数之以罪。靑州兵遽走诣太祖自诉。禁既至,先立营垒,不时谒太祖。或谓禁:“靑州兵已诉君矣,宜促诣公辨之。”禁曰:“今贼在后,追至无时,不先为备,何以待敌?且公聪明,谮诉何缘!”徐凿堑安营讫,乃入谒,具陈其状。太祖悦,谓禁曰:“淯水之难,吾其急也,将军在乱能整,讨暴坚垒,有不可动之节,虽古名将,何以加之!”于是录禁前后功,封益寿亭侯。
  22. ^ 武帝纪》:秋九月,术侵陈,公东征之。术闻公自来,弃军走,留其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公到,击破蕤等,皆斩之。
  23. ^ 于禁传》:从围桥蕤于苦,斩蕤等四将。
  24. ^ 武帝纪》:三月,公围张绣于穰。
  25. ^ 武帝纪》:九月,公东征布。
  26. ^ 于禁传》:复从攻张绣于穰,禽吕布于下邳,别与史涣、曹仁攻眭固于射犬,破斩之。
  27. ^ 武帝纪》:夏四月,进军临河,使史涣、曹仁渡河击之。
  28. ^ 于禁传》:别与史涣、曹仁攻眭固于射犬,破斩之。
  29. ^ 武帝纪》:留于禁屯河上。
  30. ^ 于禁传》:绍兵盛,禁原为先登。太祖壮之,乃遣步卒二千人,使禁将,守延津以拒绍
  31. ^ 武帝纪》:公将自东征备
  32. ^ 于禁传》:刘备以徐州叛,太祖东征之。绍攻禁,禁坚守,绍不能拔。复与乐进等将步骑五千,击绍别营,从延津西南缘河至汲、获嘉二县,焚烧保聚三十余屯,斩首获生各数千,降绍将何茂、王摩等二十余人。太祖复使禁别将屯原武,击绍别营于杜氏津,破之。迁裨将军
  33. ^ 于禁传》:起土山相对。绍射营中,士卒多死伤,军中惧。禁督守土山,力战,气益奋。绍破,迁偏将军。
  34. ^ 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六
  35. ^ 先主传》:使拒夏侯惇、于禁等于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
  36. ^ 李典传》:战不利,典往救,备望见救至,乃散退。
  37. ^ 三国志集解:此表在征高干、管承之前,应作“十年”。《张辽传》辽为荡寇将军在从征袁尚于柳城之前,亦应在建安十年。此表同称进及于禁、张辽,其为十年无疑。
  38. ^ 于禁传》:建安十一年,太祖表汉帝,称进及于禁、张辽曰......于是禁为虎威
  39. ^ 臧霸传》:又与于禁讨昌豨
  40. ^ 夏侯渊传》:昌狶反,遣于禁击之,未拔,复遣渊与禁并力,遂击狶,降其十余屯,狶诣禁降。
  41. ^ 于禁传》:昌豨复叛,遣禁征之。禁急进攻豨;豨与禁有旧,诣禁降。诸将皆以为豨已降,当送诣太祖,禁曰:“诸君不知公常令乎!围而后降者不赦。夫奉法行令,事上之节也。豨虽旧友,禁可失节乎!”自临与豨决,陨涕而斩之。是时太祖军淳于,闻而叹曰:“豨降不诣吾而归禁,岂非命耶!”
  42. ^ 赵俨传》:时于禁屯颍阴,乐进屯阳翟,张辽屯长社,诸将任气,多共不协;使俨并参三军,每事训喻,遂相亲睦。太祖征荆州,以俨领章陵太守,徙都督护军,护于禁、张辽、张郃、朱灵、李典、路招、冯楷七军。
  43. ^ s:资治通鉴/卷066
  44. ^ s:三国志/卷17:陈兰、梅成以氐六县叛,太祖遣于禁、臧霸等讨成,辽督张郃、牛盖等讨兰。
  45. ^ 三国志集解:陈景云:氐当作灊。
  46. ^ s:三国志/卷17:成伪降禁,禁还。成遂将其众就兰,转入灊山。灊中有天柱山,高峻二十余里,道险狭,步径裁通,兰等壁其上。
  47. ^ 于禁传》:辽等与兰相持,军食少,禁运粮前后相属,辽遂斩兰成。
  48. ^ 于禁传》:增邑二百戸,并前千二百戸。
  49. ^ 于禁传》:太祖每征伐,咸递行为军锋,还为后拒;而禁持军严整,得贼财物,无所私入,由是赏赐特重。然以法御下,不甚得士众心。
  50. ^ 于禁传》:太祖尝恨朱灵,欲夺其营。以禁有威重,遣禁将数十骑,赍令书,径诣灵营夺其军,灵及其部众莫敢动;乃以灵为禁部下督,众皆震服,其见惮如此。迁左将军,假节钺,分邑五百戸,封一子列侯。
  51. ^ s:三国志/卷36:是岁,羽率众攻曹仁于樊。
  52. ^ 武帝纪》:遣于禁助曹仁击关羽。
  53. ^ 武帝纪》:八月,汉水溢,灌禁军
  54. ^ 胡以存; 吴媛花. 于禁"七军皆没"与平鲁城地望. 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4, 31 (6): 66–68. 
  55. ^ 肖洋. 于禁驻扎之城考. 湖北文理学院学报. 2021, 42 (1): 5–9. 
  56. ^ s:三国志/卷18:会天霖雨十余日,汉水暴溢,樊下平地五六丈
  57. ^ 《资治通鉴·魏纪一》:初,吴王遣于禁护军浩周、军司马东里衮诣帝
  58. ^ 于禁传》:汉水溢,平地水数丈,禁等七军皆没。禁与诸将登高望水,无所回避,羽乘大船就攻禁等,禁遂降,惟庞德不屈节而死。
  59. ^ 于禁传》:太祖闻之,哀叹者久之,曰:“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60. ^ 《吴主传》:会汉水暴起,羽以舟兵尽虏禁等步骑三万送江陵,惟城未拔。
  61. ^ 吕蒙传》:魏使于禁救樊,羽尽禽禁等,人马数万,托以粮乏,擅取湘关米。
  62. ^ s:三国志/卷47:蒙到南郡,南郡太守糜芳以城降,蒙据江陵
  63. ^ 虞翻传》:魏将于禁为羽所获,系在城中,权至释之,请与相见。他日,权乘马出,引禁并行,翻呵禁曰:“尔降虏,何敢与吾君齐马首乎!”欲抗鞭击禁,权呵止之。后权于楼船会群臣饮,禁闻乐流涕,翻又曰:“汝欲以伪求免邪?”权怅然不平。
  64. ^ 文帝纪》:秋八月,孙权遣使奉章,并遣于禁等还。
  65. ^ 虞翻传》:《吴书》曰:后权与魏和,欲遣禁还归北,翻复谏曰:“禁败数万众,身为降虏,又不能死。北习军政,得禁必不如所规。还之虽无所损,犹为放盗,不如斩以令三军,示为人臣有二心者。”权不听。群臣送禁,翻谓禁曰:“卿勿谓吴无人,吾谋适不用耳。”禁虽为翻所恶,然犹盛叹翻
  66. ^ 晋书·宗室传》:后禁至,果以疾迟留
  67. ^ s:太平御览/0691:文帝《与于禁诏》曰:昔汉高祖脱衣以衣韩信,光武解绶以带李忠,诚皆人主当时贵敬功劳勤心之至也。封赐将军以魏王时所珮朱韨及远游冠。
  68. ^ 《正义 谥法解》:杀戮无辜曰厉。程校《周书》:致戮无辜曰厉。《左传》隐公三年疏引:暴慢无亲曰厉。苏洵《谥法》:暴慢无礼曰厉。《独断 帝谥》:暴虐无亲曰厉。
  69. ^ s:三国志/卷17:臣松之以为围而后降,法虽不赦;囚而送之,未为违命。禁曾不为旧交希冀万一,而肆其好杀之心,以戾众人之议,所以卒为降虏,死加恶谥,宜哉。
  70. ^ 于禁传》:帝引见禁,须发皓白,形容憔悴,泣涕顿首。帝慰谕以荀林父、孟明视故事,拜为安远将军。欲遣使吴,先令北诣邺谒高陵。帝使豫于陵屋画关羽战克、庞德愤怒、禁降服之状。禁见,惭恚发病薨。子圭嗣,封益寿亭侯。谥禁曰厉侯。
  71. ^ s:资治通鉴/卷069:臣光曰:于禁将数万众,败不能死,生降于敌,既而复归。文帝废之可也,杀之可也,乃画陵屋以辱之,斯为不君矣!
  72. ^ 元·郝经《续后汉书》卷三十四《魏臣·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朱灵李典传》
  73. ^ 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刘玄德携民渡江 赵子龙单骑救主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7》,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