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辉Leung, Kam Fai,1986年7月17日),香港职业足球运动员,担任后卫,曾效力香港足球甲级联赛 HK08愉园和富大埔…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到“升班马”沙田。2014年重回香港超级联赛加盟横滨FC香港足球队。足球以外,他现在亦有发展自己的业务。

梁金辉
个人信息
全名 梁金辉
Leung, Kam Fai
出生日期 (1986-07-17) 1986年7月17日37岁)
出生地点  英属香港
身高 1.75米(5尺212寸)
位置 后卫
俱乐部信息
现在所属 湾仔
青年队
流浪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进球)
2004–2005
2005
2005–2006
2006–2008
2008–2010
20??–2013
2013–20??
20??–20??
20??–
香港08
香雪制药 (借用)
愉园
和富大埔
沙田
淦源
横滨FC香港
南区
湾仔
?(?)
?(?)
?(?)
?(?)
 ?(?)
国家队
2007– 香港U-23 ?(0)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球员生涯 编辑

梁金辉出身自流浪青年军,及后转投香港08,2002年香港08,目标很清晰地是为应付08年奥运预选赛,解决过往只会在大赛前仓促成军的问题。首季参与丙级联赛获得冠军取得升级资格,翌季有幸获邀加进球队担任教练工作,团队里还有黎新祥曾伟忠陈晓明朱国权四名教练,跟他们工作,确是获益良多。曾先后效力香雪制药愉园和富大埔。加盟大埔初期身穿5号球衣,并且是首发中后卫。2007年赛季开始改穿16号球衣,亦较多以左右后卫或中场身份上场。于2008年夏天,转投香港足球乙级联赛球队沙田,并协助球队取得升级资格。可惜于2009年因十字韧带受伤而退出香港东亚运足球代表队。2014年重回香港超级联赛加盟横滨FC香港足球队

曾入选香港16岁以下代表队香港奥运足球代表队成员。他与兄长梁德辉曾一同效力流浪青年军,也曾一起入选香港学界足球代表队,当时是暑假,好像是15岁,那年我和哥哥参加了青苗计划。我们年龄不同,但属于同组别,并一起获选入流浪青年军,但我第一次正规比赛是加盟流浪之前的事。那年14岁,我有幸代表香港队到国内比赛,印象中有清远和北京,还有广州等不同队伍。我清楚记得,他们的体能比我们强很多,但技术上则我们会较好一些。 流浪青年军是一个重要的起步点,我在那里过得很快乐;之后我通过数次选拔,成功加入香港08,成为足协重点培训的其中一员。这段日子,认识了很多至今都非常要好的朋友。后来我先后踢过HK08香雪制药愉园,之后才效力和富大埔。那时除了中后卫和边卫,教练也安排过我做后腰,感觉挺好的。但是,后来我觉得有必要在学业上再进修。毕竟在香港做足球运动员,除了薪水不高,年纪大了便很输蚀,往后求职会比较困难。所以想及早拿个学位在手,为往后生活拿个保障。所以2008年夏天,转投香港足球乙级联赛球队沙田,并协助球队取得升级资格。好景不常,2009因十字韧带受伤而退出东亚运足球代表队,开始萌生退役念头。

生活简历 编辑

他把运动员努力不懈、积极学习的精神投放到装修工作上。开始时,他在与朋友开设的工程公司中边学边做,生意亦已渐上轨道。最近,其业务更扩展至活动装修布置,早前其公司就为科学园设计了一个“人肉足球机”,于科学园的室内场地搭建临时小型足球场,让人在室内都能享受足球活动。活动得到好评,同时达到推广足球的效果。 由足球到装修工程这“人生新一章”,他不讳言当初遇到最大困难是英语:“上课、沟通全是英语,放下书本多年要追上英语进度不容易,听书及温习都感到吃力。”于是,他早年透过HKACEP报读了EF Englishtown综合英语课程,又不时参加Life Club英语大本营活动,通过不同运动及联谊聚会方式学习英文。运动员出身的他曾经参与跳绳、保龄球及滑板等英语运动课,最近更曾在户外上Boot Camp健身课,通过与外籍导师Dave Potgieter交谈对话,让英语学习变得有趣。 抱着运动员心态,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能坚定信念及以坚韧毅力闯出成就。他更把“Never Give Up”的口号印在自己装修公司的运动衫上,提醒自己就算经历困难都永不放弃。他更以成为工程师为终极目标,虽然目前只是个“工程业初哥”,谈工程梦仍言之尚早,但能在发展新事业的同时为香港足球运动开拓新天地,这份动力相信能令他继续打拼。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