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格洛玻利斯战役

梅格洛玻利斯战役Battle of Megalopolis)发生在前331年,是由亚历山大大帝的马其顿摄政安提帕特所率领的马其顿军,在梅格洛玻利斯附近击败斯巴达国王亚基斯三世的一场战役。

梅格洛玻利斯战役
日期前331年
地点
结果 马其顿获得胜利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斯巴达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提帕特 亚基斯三世
兵力
40,000名 20,000名步兵
2,000名骑兵
伤亡与损失
3,500名阵亡 5,300名阵亡

经过 编辑

在前333年秋季,斯巴达国王亚基斯三世在爱琴海某处与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指挥官法那巴佐斯奥托弗拉达提斯会面,亚基斯三世像波斯透露他计划在希腊本土与马其顿作战,但波斯仅提供30塔兰同和10艘战船给斯巴达,然而但亚基斯设法招募伊苏斯战役的希腊雇佣军幸存者,而这支曾在波斯军队服役8,000名战士经验丰富,更渴望在战场上对马其顿人复仇。并在前331年夏天,亚基斯击败马其顿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科林斯驻军司令。

同时,亚历山大大帝的马其顿摄政安提帕特前往色雷斯平乱,当安提帕特解决门农的叛乱问题后,回头对抗亚基斯三世,此时亚历山大即时送来一大笔财物,让安提帕特得以招募色萨利人和许多雇佣军,组成一支人数多达40,000名士兵的大军,但其中马其顿人仅占少数,多数士兵是来自北方的蛮族和其他希腊城邦盟友。随后,安提帕特于前331年亲自率兵南下对付斯巴达,并于当年于梅格洛玻利斯附近两军展开会战。

 
 
梅格洛玻利斯
梅格洛玻利斯,位于希腊的伯罗奔尼撒

战役一开始,斯巴达国王亚基斯三世率领的22,000名士兵,成功突破安提帕特的阵线,但终究不敌马其顿在数量上的优势而溃逃,使马其顿获得胜利。这场战役中斯巴达5,300名阵亡,几乎是斯巴达军的四分之一,国王亚基斯三世也在战场上战死。而安提帕特方面仅3,500名阵亡,但根据罗马历史学家鲁夫斯(curtius rufus)记载几乎九成的士兵都受了伤。

战后 编辑

战后,斯巴达开始寻求和约,但安提帕特要求斯巴达直接与科林斯同盟协谈,但最后斯巴达与亚历山大直接和谈,而斯巴达和其盟友赔款120塔兰同,并强迫斯巴达加入科林斯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