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句(conditional sentence)是指表达事实含义,或则假设情况、及其结果的一种句子。他们是所谓的、由于该句的主句(independent clause/main clause)之有效性是在某些情况下存有条件式的语式。它亦可以表示为一个从属子句(dependent clause/subordinate clause),也可以从上下文理解其条件的存在情况。

一个完整的条件语句(其中一个表示条件以及其结果)因而包含两个子句(clause):表达条件的从句,称为条件从句(protasis);及表示结果的主句,叫做结论句(apodosis)。.[1] 这些语句的范例(英文表示)如下所列:

If it rains,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led.
(如果下雨,野餐将会取消)

这里的条件是由子句〈If it rains (如果下雨)〉表示、这是条件从句,而结果是由〈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led (野餐将会取消)〉表示,这是该结论句。(条件从句可置放在结论句之前或之后;但也可以这样说〈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if it rains. (野宴将会被取消、假如下雨的话)〉。在逻辑上,条件从句对应到前件,而结论句对应到后件

语言使用各种语法形式和条件句结构。在条件从句和结论句使用动词的形式往往受到特定的规则即是时态语气等之原因的影响。许多语言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动词形式称为条件语气-大致相当于英文的含义〈would (或许将会/做某事/)〉-会在某些条件语句的类型中使用。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Haspelmath, Martin; König, Ekkehard; Oesterreicher, Wulf; Raible, Wolfgang: Language Typology and Language Universals, Walter de Gruyter, 2001, p. 10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