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语气conditional mood)是用在条件句中提及事物的假设状态,或视另一组境况而定的不确定事件的动词形式。这种语气因此类似于虚拟语气,尽管有这两种不同动词形式的语言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它们。

条件动词形式还可以有时间用法,经常用来表达“过去将来”时态

罗曼语言中的条件形式 编辑

尽管拉丁语在条件句中使用直陈语气和虚拟语气,多数罗曼语言发展出了条件变格范例。这些形式的演化(和罗曼将来时形式的创新)是文法化的周知例子,语法和意义上独立的词成为带有高度简化语义功能的规范词素。罗曼条件(和将来时)形式起源自跟随着限定形式的动词 habēre 的拉丁不定式。这个动词最初意味着在古典拉丁语中的“拥有/所有”,但是在后期拉丁语中被挑选为用作时间/语气辅助的文法用途。词序的固定(不定式 + 助词)和 habēre 的曲折形式的语音简约最终导致两个元素融合成一个单一语法形式。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Aski, Janice M. 1996. "Lightening the Teacher's Load: Linguistic Analysis and Language Instruction". Italica 73(4): 473-492.
  • Benveniste, E. 1968. "Mutations of linguistic categories". In Y. Malkiel and W.P. Lehmann (eds) Directions for historical linguistics, pp. 83–94. Austin and Londo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 Joseph, Brian D. 1983. The synchrony and diachrony of the Balkan infinitive: a study in general, areal, and historical linguis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27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