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奶酥

一种烤鸡蛋为基础的甜点

蛋奶酥(法语:soufflé),又译梳芙厘[注 1]梳乎厘、或称作蛋奶酥,是一种源自法国甜品,经烘焙后质感轻而蓬松。做成松饼后常称为“厚松饼”(souffle pancake.) 主要材料包括蛋黄及经打匀后的蛋白。Soufflé 一字来自法语中一个动词 souffler过去分词,意思是“使充气”或简单地指“蓬松地胀起来”-恰如其分地描述烘焙当儿蛋白与卡仕达结合时的情况。虽然多制成甜品,但也可以加入奶酪或马铃薯当成正餐食用。

一件正胀起来的蛋奶酥
另一种蛋奶酥
一份佐以莓果的蛋奶酥

历史 编辑

蛋奶酥确实面世的日子还未确实知道,但可肯定该食品是于18世纪后期于法国出现。其中一说指于1742年由 Vincent La Chapelle英语Vincent La Chapelle 出版的“Le cuisinier moderne”已有关于蛋奶酥食谱的记载,直至1845年 Eliza Acton英语Eliza Acton 推出的“Modern Cookery”一书将这种食品变得普及起来[2]。而在《牛津美食指南英语Oxford Companion to Food》(Oxford Companion to Food)一书中则指蛋奶酥应于1782年才首次出现[3]

构成部分 编辑

每份蛋奶酥都由两种基本元素组成:

  1. 添加了香味的奶油汁或酱制成的底部
  2. 打匀了的蛋白

底部提供了整个食物的味道,而经打匀后的蛋白则容纳空气以提供膨胀的空间。常用于底部的食品包括奶酪巧克力香蕉柠檬或各式水果。当作为甜点的时候还会加上相当分量的。则离开焗炉的蛋奶酥会有蓬松及胀起的感觉,在摆放5-10分钟后就会慢慢倒下来(烘焙式甜甜圈也有类似现象,但传统油炸式甜甜圈则不会出现这个情况[4]),因此刚焗好的蛋奶酥应立即进食以避免失去口感。

蛋奶酥对容器并无特定的要求,相反,各式各样的小杯均是理想的盛载用具。较传统的有蛋奶酥杯或用陶瓷制成的模子英语Ramekin。这些容器大小不一,但一般外表都是白色、平底、圆形的瓷器,除了底部其余部分均做了抛光处理,外围压有凹凸花纹。

制作方法 编辑

材料:蛋白2粒、蛋黄一粒、面粉一汤匙、糖二汤匙、牛奶五十毫升、香草精适量

做法:

  1. 先把烤箱预热至200摄氏度,把牛奶放进微波炉加热。
  2. 加一汤匙的糖在蛋黄中并打至淡黄色,加入适量的香草精拌匀。
  3. 筛过面粉,加入步骤2的蛋黄中,并拌入已加热过的的牛奶,放凉备用。
  4. 将蛋白打至起泡,并加入剩余的糖打至企身。
  5. 将步骤三的混合物加入蛋白中拌匀,并倒入杯中至八分满。
  6. 放入预热的烤箱,烤约15分钟。

文化影响 编辑

在流行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中,第11与12任博士的搭档 Clara Oswald 曾被称为“蛋奶酥女孩”。

注释 编辑

  1. ^ 也译作“梳枎厘”、“疏乎厘”、“苏芙厘”[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的外來語. [200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6). 
  2. ^ Food Facts & Trivia:Souffle. [200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5). 
  3. ^ The Food Timeline:History notes:eggs. [200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4). 
  4. ^ Baked Doughnuts Recipe. [2007-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