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国旗由两个面积相等的竖长方形组成,靠旗杆侧为黄色,另一侧则为白色。白色上还绘有罗马教区的教区牧徽:两把交叉的圣伯多禄的钥匙和一顶教宗的三重冕。黄白两色是耶稣十二宗徒之长圣伯多禄的两把钥匙的颜色,代表了两种最珍贵的金属:。教宗的牧徽则是至高无上地位的象征。

梵蒂冈城国
用途国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1
启用日期1929年6月7日
形式金白二色二条纵旗,白色部分中央有梵蒂冈国徽
牛津圣路易吉·贡扎加小圣堂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死后降半旗
阿波罗11号带往月球的国旗,现存于梵蒂冈博物馆,上有一些月岩

旗上的金黄和银白色是自1808年2月以来宗座瑞士近卫队帽徽的颜色。教宗良十二世于1825年订定这面旗帜。1929年2月11日,意大利教宗庇护十一世签订《拉特朗条约》。教宗正式承认教宗国的灭亡,另建梵蒂冈城国。梵蒂冈国旗是以早期的教宗国国旗为蓝本。

国旗格式 编辑

国旗以两条竖条组成,旗杆侧是金色或黄色,另一侧是白色,白色中央有呈交叉状的圣彼得天国之钥英语Keys of Heaven三重冕。交叉的钥匙是由金色与银色的钥匙组成,银色钥匙以右上至左下的方式斜放。此国旗是世界上唯二的正方形国旗,另一面为瑞士国旗

 
梵蒂冈国旗的2:3比例型式[1]

白色部分上的梵蒂冈国徽的组成有:

  • 三重冕(教宗庇护十一世任内所使用)
  • 两把钥匙代表着天国之钥(根据《玛窦福音》16章19节),由耶稣基督给予圣伯多禄。教宗被认为是伯多禄的后继者,金银两钥匙,自13世纪开始就是圣座的重要标志。金钥匙代表属灵的权力,而银钥匙代表世俗的权力。为了区分梵蒂冈与圣座的国徽,两把钥匙的顺序是相反的。
  • 一条红线连接的两把钥匙。

国旗的黄色与白色也是参考钥匙的颜色——在纹章学术语中,黄色与金色,银色与白色是没有区别的。

用途 编辑

国旗在世界各地的天主教会与关联机构都有使用,通常是在教会或机构所在地之国旗旁。圣座驻各国及国际组织的大使馆也会悬挂。

历史 编辑

教宗国传统上使用黄色与红色的帽徽,这是罗马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传统代表色。然而,这些颜色没有使用在国旗上[2]。1808年,教宗庇护七世下令梵蒂冈贵族卫队英语Noble Guard (Vatican)及其他部队把红色换成白色,以区分其他已被并入拿破仑军队的部队[3]

1803年教宗国开始使用以白色为底,中央有教宗国徽的商用旗。这种旗帜在1815年6月7日成为正式。在1825年9月17日,被黄白旗取代,黄色取自金钥匙,白色取自银钥匙[4]。这些颜色可能是来自1808年的禁卫兵旗的颜色[4]。这是教宗国使用的第一面双色旗,也是现代梵蒂冈国旗的始祖[5]。商用旗也是在陆地上的国旗[4]

1831年开始,教宗国步兵开始使用黄白的正方形旗帜。一开始是对角线划分,但自1849年开始改成垂直划分,如同商旗一样。最终的步兵旗帜,于1862年采用,就是简单的黄白方形旗[5]

1849年2月8日,当教宗庇护九世加埃塔逃亡中时,罗马共和国宣告成立。新政府的国旗是意大利三色旗并在中央条纹加上格言“Dio e Popolo(上帝和人民)”。教宗国政府以及旗帜在1849年7月2日复辟。1870年9月20日教宗国被意大利占领,而黄白旗也不再做为正式使用。

在1929年《拉特朗条约》签订后,教宗当局决定使用1825年的商用旗作为即将独立的梵蒂冈城国的国旗。然而,在宪法中使用的正式图样却采用了1862年的步兵旗作为样本。条约在1929年6月7日生效,新的梵蒂冈方形旗也随之生效[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7). 
  2. ^ 世界旗帜网(FOTW)的"Vatican - Historical Flags"
  3. ^ Bandiera pontificia. Stato della cità del Vaticano.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5) (意大利语). Anticamente la bandiera dello Stato pontificio era giallorossa (o per meglio dire amaranto e rossa, colori derivati dai colori dello stemma della Santa Sede), i due colori tradizionali del Senato e del Popolo romano, che vennero tuttavia sostituiti con il bianco e il giallo nel 1808, allorché Pio VII 
  4. ^ 4.0 4.1 4.2 Breschi, Roberto. Stato Pontifico. [9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意大利语). 
  5. ^ 5.0 5.1 Becker, Rev. William M. Flag of Vatican City. [9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6). 
  6. ^ Becker, Rev. Dr. William M. The Vatican Flag: Proportions & Alternatives (PDF). NAVA News (Trenton, New Jersey: North American Vexillological Association). Jan–Mar 2012 [9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年2月22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