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籍是指中国南北朝时,刘宋后期至南齐中期,江东政权推行的清检士籍的政策。

东晋以后,世族衰落,但是他们仍然保有许多特权。当时的世族均有籍状,籍上有名者即为世族。中期以后,许多人通过贿赂官员、冒充死亡等等来假造士籍使自己成为世族,这样使得国家的租调收入、役源短缺。故最早从461年,刘宋就开始把不合乎最低操守的士族贬黜为服役的将吏(与商人通婚或私下经商的士族),等于是开除其士族资格,学者认为这是“检籍”的先声。不过正式检察伪造士籍的检籍政策,是从宋明帝泰始三年(467年)开始的,当时记载,自467年至476年,扬州九郡的黄籍上,被检查出诈注户籍的就有七万一千余户。

南齐在479年建国后为了增加直接控制的户口,提高赋税收入,扩大徭役的负担面,更是大力推行检籍工作,规定以宋元嘉二十七年(450年)的户籍为准,凡不合格者,一律改正,称为“却籍”。齐高帝即位的第二年(建元二年,480年),专门设立校籍官,置令史,指派虞玩之主持黄籍的清查。齐武帝萧颐即位后,继续清查,鉴定士族的真伪。核查出本应服役纳赋而户籍上造假的,便恢复原来的户籍,继续承担赋役,称为“正”籍。后来甚至要把被却籍者罚充远戍。但是由于检籍官员贪污收贿,激起唐寓之率领民众起事,到490年齐武帝被迫下令停止。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唐长孺,〈士人荫族特权和士族队伍的扩大〉,《魏晋南北朝史论拾遗》(北京:中华书局,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