棂星门

中國傳統建築種形式

棂星门是“门”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一种形式,灵星指的是角宿天田星,当早晨东方可以看见天田(商朝称上田),预示著一年农耕的开始,殷人视为农祥之星加以祭祀[1],《宋史·礼志二》:“南郊坛制…… 仁宗天圣六年,始筑外壝,周以短垣,置灵星门。至理宗景定间,移用于圣庙。又云国朝郊坛率循唐旧,可知灵星门为唐朝旧制。清陆以湉《冷庐杂识•灵星门》:“圣学棂星门,当作灵星门。”可知棂星门与灵星门为同一种建筑。壝,《周礼·地官·大司徒》:“设其社稷之壝,而树之田主。”《集韵》起土为埒,一曰坛边低垣围绕者为壝。牌坊是里坊的坊门,阀阅则偏向私人住宅,乌头门则是指建筑形式而非用途。棂星门在明代为南郊、祭坛、学宫、文庙及亲王府[2]重要的大门,随着建筑技巧的发展,明代棂星门不一定是无顶的乌头门。

台北孔子庙棂星门
北京社稷坛坛墙上的棂星门

出现时间不晚于唐代[来源请求]。棂星门是从唐代的乌头门发展而来的[来源请求] 清代只有棂星门名称[来源请求]。因为牌坊也是从乌头门发展而来的,所以有人认为棂星门是牌坊的一个支流[来源请求]。中国孔庙建筑中轴线上的第一座门是棂星门,传说棂星是天上的文星,又称文曲星,把孔子比作文曲星,因此得名。也有说棂星门指的就是天门。所以宫室,祭祀建筑(如天坛社稷坛)坛庙和陵寝建筑都设有棂星门[来源请求]

据当地导游讲解,传说参观明神宗之定陵时,若走进棂星门参观宝顶明楼地宫等,离开时须原路离开从棂星门走出,代表离开帝皇冥宫之意。

设有棂星门的建筑 编辑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邦怀: 《商代金文中所见的星宿》,《古文字研究》中华书局
  2. ^ 《礼记•明堂位》注述:“天子五门、皋库稚应路,鲁有库雉路、则诸侯三门”,因此明代亲王府邸,沿周礼、正南设三门,曰“棂星、端礼、承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