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兰

印尼苏门答腊省首府
(重定向自棉兰

棉兰印尼语Medan)是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北部城市、该省省会,是印度尼西亚仅次于雅加达泗水的第三大城市,亦是苏门答腊最大城市。2016年人口2,229,408人,其中华人人口约有50万人,也有颇具规模的泰米尔人社区。

棉兰
Medan
省会
棉兰市
Kota Medan
棉兰鸟瞰图
棉兰鸟瞰图
棉兰官方图章
图章
绰号:Medan
棉兰在印度尼西亚的位置
棉兰
棉兰
坐标:3°35′22″N 98°40′26″E / 3.5894°N 98.6739°E / 3.5894; 98.6739
国家 印度尼西亚
北苏门答腊省
建立于 brastagi7月1日, 1590
面积
 • 总计265.10 平方公里(102.36 平方英里)
人口(2016)
 • 总计2,229,408人
 • 密度9,026人/平方公里(23,380人/平方英里)
时区印尼西部时间
网站www.pemkomedan.go.id

历史 编辑

棉兰的名称由来有两个说法:第一是根据16世纪初一位葡萄牙商人的日记所载,其指出棉兰一名衍生自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地那,麦地那的阿拉伯文名称为“مدينة”,英文除了可被译成“Medina”外,另一个译法便是与棉兰市名(Medan)接近的“Midan”;第二个说法指棉兰一名其实源于印地语的“Maidan”(मैदान),为“陆地”的意思。

地理 编辑

教育及文化 编辑

市内同时使用印尼语爪哇语马达语,华人则使用福建话闽南语)、粤语四邑话兴化话莆田话)、潮州话海南话福州话、棉兰华语、印裔则多说泰米尔语

棉兰福建话 编辑

棉兰福建话,又称棉兰闽南语,是一种在棉兰使用的闽南语域外变体。这种语言是由早期闽南移民过番到棉兰定居而带到那里的语言。这种闽南语夹杂了许多马来语词汇。音韵调三方面都和对岸马来西亚槟城槟城闽南语有很大的共同点。

交通 编辑

棉兰的交通便利,然而大众运输尚未全面都市化,故有意到当地旅游民众,可乘租汽车、计程车或计程摩托车。
棉兰有火车可通往苏门答腊北部的其他市镇。
对外航空交通则有瓜拉纳穆国际机场为民众服务。

媒体 编辑

体育 编辑

PSMS 棉兰(PSMS Medan)是来自棉兰及最有代表性的的足球队,曾经是印尼足球界的劲旅。在08/09印尼超级足球联赛球季PSMS 棉兰队降往甲组比赛。

友好城市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