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堡(Pamukkale,音“帕慕卡雷”)位于土耳其西南代尼兹利省境内,因该地像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棉堡高160米,长2700米。城市富有温泉以及石灰岩溶洞,泉水在富有碳酸盐矿物的梯田流动。棉堡的山顶坐落着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古城内可以看见古罗马时期的神庙和浴场。该地在一年大部分时间内气候温和。

希拉波利斯-棉堡
世界遗产
棉堡
官方名称Hierapolis-Pamukkale(英文)
Hierapolis-Pamukkale(法文)
位置 土耳其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ii), (iv), (vii)
参考编码485
登录年份1988(12th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棉堡的温泉
棉堡的石灰岩组成的墙

简介 编辑

棉花堡是土耳其的著名旅游景点。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地方有相似的景观,其中包括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Mammoth温泉、中国四川黄龙风景区。棉花堡和其顶上的希拉波利斯古城于1988年共同被列为世界遗产

在被列为世界遗产之前,棉花堡在20世纪的后几十年间疏于保护,酒店建在景区内,温泉的水被用来填满酒店的游泳池,水池因而干涸。酒店排出的废水使白色的岩石上出现了褐斑。在棉花堡上还建了机场的跑道。游客们穿着鞋直接在岩石上行走,在温泉里洗澡还使用肥皂和洗发液,甚至骑自行车或开摩托车上下坡。

在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时候,棉花堡正在失去以前的魅力。土耳其政府随后加强了保护措施以恢复棉花堡的本来面目。酒店其后被拆除,棉花堡的道路覆盖上了人工水池,游客需要赤脚进入该景点。有褐斑的岩石没有被水盖没,而是暴露在阳光中以求阳光暴晒使岩石变白,所以那些水池是干的。

地形 编辑

棉堡地形的形成源自于含钙的温泉水在流动的过程中冷却沉积下来的石灰岩层。此地区共有17座热温泉,温度范围介于摄氏35-100度。温泉水是在春天由石灰岩层顶端320米处以及沉积60-70米深处涌出。在小池边以及盆地边,碳酸钙慢慢沉积经过时间从果冻状钙化成坚硬的石灰岩层。

气候、环境温度以及流量的影响下,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温泉水中的二氧化碳达到平衡。温泉源头的空气含有725毫克/升的二氧化碳,当水流过石灰岩层则下降至145毫克/升;同样的碳酸钙瀑布二氧化碳含量也从1200毫克/升降至400毫克/升,含钙量也从576.8毫克/升降至376.6毫克/升。意指每升的水中有499.9毫克的碳酸钙沉积。每日1 升/s的水流量即有43191克沉积量,石灰岩的平均密度是1.48g/cm3。鉴于每日平均水流量高达465.2升/s,即可沉积面积达13584平方米;理论计算显示,高达4.9平方公里的面积一天可以沉积1毫米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