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 (1991年电影)

(重定向自棋王 (1991年电影)

《棋王》(英语:King of Chess)是1991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严浩徐克导演,梁家辉岑建勋主演。故事改编自阿城张系国的两本同名小说,讲述台湾电视节目《神童世界》主持人为了挽救下滑的收视率,托香港好友程凌寻到一个五子棋神童王圣方,而令程凌回忆起二十多年前他在中国大陆遇到的一个“棋痴”王一生的故事。

棋王
King of Chess
基本资料
导演徐克
严浩
监制徐克
制片张华坤、 陈伟强
编剧严浩
梁家辉
原著棋王
阿城作品
棋王
张系国作品
主演梁家辉
岑建勋
配乐罗大佑
摄影潘恒生
杨渭汉
罗云城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电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片长100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1992年9月25日 (1992-09-25)[1]
发行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HK$ 1,151,165.00[2]

本片由严浩率先于1988年于台湾开镜,期间曾多次易角,至1990年徐克接任导演并续拍剩余戏份,演员阵容才得以确立。

剧情简介 编辑

剧情采取双线模式[注 1]

程凌为香港出生的影业人,在台湾开设电视节目《神童世界》,但收视率逐渐下滑。为了挽救收视率,程凌与《神童世界》主持人“丁玉梅”找到落难的五子棋神童王圣方。这让程凌想起儿时,表哥倪斌曾带着程凌在中国大陆遇到棋王“王一生”的回忆。

文革时代,中国各处充斥文化批判、劳改、食物配给等,王一生的棋王头衔受到轻视。偶然在一次象棋比赛中,王一生打败季军,更以一敌九,下起盲棋,逼和老棋王,获得“棋王”的尊号。王圣方在《神童世界》中运用预知能力,打败台湾棋王刘悦白教授,却因头痛剧烈紧急送医。在救护车中,王圣方预感广告看板将会砸伤众人,跑出救护车,阻止了悲剧。

两个时代,一大一小的棋王,在梦境中相遇。王一生问王圣方:“你知道为何他们找你吗?”王圣方说:“我知道,他们想知道他们的未来。”

主演 编辑

奖项 编辑

第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最佳男主角提名(梁家辉)

注释 编辑

  1. ^ “双线模式”指二条路线同步进行。然而在剧情中采用取双线模式,便是指将二个故事以拍摄手法使剧情交叉其中,呈现出时空背景不同而有相近关系的效果,通常最终会将剧情整合成单线模式来结束,使观众看出二个故事彼此间互动关系,而不致整出片拍摄有荒腔走板情况发生,使人看不懂剧情在这二个故事中的发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ng of Chess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2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