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建勋

香港演員
(重定向自岑建勋

岑建勋(英语:John Shum;1952年5月21日)出生于广东恩平,后定居香港。是香港闻名的社会活动家主持人跨媒体人记者电影导演监制编剧策划投资人演员,同时,也是香港著名的时事评论员

岑建勋
男演员
昵称狮子头、影坛贝多芬、潮州怒汉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籍贯广东恩平
出生 (1952-05-21) 1952年5月21日71岁)
 中国广东省恩平县
职业演员导演
教育程度香港大学
母校李郑屋官立小学
天主教伍华中学
宗教信仰基督教
配偶区艳璋
1970年结婚—1975年离婚)
[1]
刘天兰
1984年结婚—1988年离婚)

谢宁
1991年结婚—2005年离婚)
[2]
儿女3女,包括:岑宁儿岑宁童岑宁乐
出道日期1978年
活跃年代1978年至今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1988年秋天的童话

岑建勋曾任香港演艺人协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统筹策划过多个大型活动,动员过两岸三地过千演艺界、社会各界的名人明星参与,包括:1989年的《民主歌声献中华》、1991年为华东水灾募捐的《演艺界总动员--忘我大汇演》以及忘我大电影《豪门夜宴》、2003年全民抗击SARS非典型肺炎的《1:99电影行动》、2008年救助四川地震的《演艺界512关爱行动》大汇演、2009年捐助台湾八八水灾的《88水灾关爱行动》大汇演、2010年为青海玉树地震灾民筹款的《演艺界情系玉树关爱行动》大汇演等等。

生平 编辑

岑建勋于1965年毕业于李郑屋官立小学[3]。及后入读天主教伍华中学[4]。在1970年代,岑建勋留学英国,担任外国的亚洲时事记者。及后返回香港创业,岑建勋早年曾参与香港的左翼社会运动,加入组织包括“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同盟”、“每日战讯”及“新青学社”(街坊工友服务处前身),故此多年来岑都会为街坊工友服务处在各级选举中助选。岑建勋热爱文化事业,曾任香港著名文化杂志《号外》的主编。岑建勋一向关心时事政治,虽长于殖民地香港,却从小怀着回祖国(中国大陆)建设的赤子之心,自1970年代开始,岑建勋就活跃参与各类爱国运动,如保钓运动等,并与好友香港“奇女子”狄娜等热心公益人士,多次于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报刊发表长篇联署、社论和时评,岑执意要身体力行地改革社会不公,努力为弱势群体谋求福利,并且要大力推动香港和大陆的安定繁荣,因而在加入电影圈后,仍多次就香港和大陆政制问题出言献策,并致力参与。

岑建勋曾于1974年9月12日新蒲岗骚乱中被捕,被控未经警务处长批准而使用扬声器,后被判罚款200港元。

担任新闻工作期间,岑建勋自主独立拍摄多部新闻纪录片,主要题材包括中国社会、香港时政等;其后于1978年机缘巧合通过外国纪录片导演引荐,认识了不少香港电影新浪潮导演和主创人员,当中包括徐克吴宇森许鞍华陈欣健甘国亮等,自此开始加入香港电影圈,从事电影创作、策划投资发行等幕后工作。

1980年代初,岑建勋和陈欣健,刘天兰合作,在香港商业电台主持一个十分成功的节目“时空穿梭三小时”, 其中一个环节由岑建勋扮演一位由潮州到香港的新移民“雷劲”,操有潮州口音的广东话,嬉笑怒骂,针砭时弊,大受听众欢迎。由于角色的成功,岑建勋亦由幕后转到更多幕前发展。

岑建勋还活跃于电影幕前演出,曾参与多部卖座电影,如《五福星》系列、《神勇双响炮》系列、《省港旗兵》系列、《豪门夜宴》等,因为其外貌古怪,头发蓬松、散乱、卷曲而且秃顶,因此岑建勋的电影形象深入民心,被称为“狮子头”(亦是他在电影《圣诞奇遇结良缘》、《踢到宝》等中的角色名字)、“贝多芬”(亦是他在电影《神勇双响炮》、《双龙出海》等中的角色名字)、“卷毛”(亦是他在电影《大小不良》、《铁甲无敌玛利亚》等中的角色名字)等。

此外,岑在电影中扮演的潮州籍人士也脍炙人口,尤为一口古灵精怪的潮州话国语,更塑造了岑建勋另类的独特形象,被称为港产片中的“潮州怒汉”,但其实岑不是潮州人[5][6]

除娱乐大众的电影演出外,岑建勋亦活跃于电视舞台,凭借其逻辑紧密、口才了得的风格,古怪突出的形象,成为香港著名的“金牌司仪”,主持过多个香港电视的综艺节目,如香港无线电视的《欢乐今宵》、《香港小姐》、《欢乐满东华》等,香港亚洲电视的《每周一谢》、《亚洲小姐》、《肥趣电视台》等,也曾担任过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大会司仪。除综艺节目外,岑建勋也有智慧、博学、深度的一面,其担任过多个严肃正经的时事政论节目的主持嘉宾,其一针见血的观点,敢言的作风,独特的社会视觉,敢作敢为的态度,更让观众震撼和青睐。1980年代末,岑建勋更凭借其公众影响力,动员和组织香港电影界,为中国大陆的政治事件、天灾人祸发声,和举行募捐等大型活动,是香港娱乐圈、文艺圈中为数不多亦庄亦谐的主持人和社会活动家,观众也能接受岑建勋同时并存的喜剧形象以及忧国忧民的社会活动家形象。2000年,岑复出电视,再次担任时事节目的嘉宾和主持,如无线电视《大国崛起》、香港有线电视的时事评论节目、香港电台头条新闻》等。

岑建勋在1984年,与洪金宝合组“德宝电影公司”,翌年接管了邵氏电影旗下院线,曾拍摄多部受欢迎的电影作品,如《皇家师姐》系列、《富贵逼人》系列、《秋天的童话》等,岑建勋也鼓励中小成本的创意实验电影开拍,因此岑主政的德宝电影公司,除不断拍摄面向市场、商业味浓的港产片外,也开创出创意无限的香港文艺电影和另类的非主流电影,如孕育出《癫佬正传》、《最爱》、《等待黎明》、《听不到的说话》、《神奇两女侠》、《最后胜利》等文艺气息相对浓厚或题材大胆,引起社会发人深省的作品,同时让张婉婷罗启锐甘国亮尔冬升冼杞然章国明关锦鹏等锐意创新的电影导演大放异彩。1987年,岑建勋与老板潘廸生在公司管理问题上意见不合,遂离开德宝电影公司,其职位由冼杞然补缺。

除德宝电影公司外,岑建勋在1985年与陈冠中合组编导制作社,制作了多部非主流的电影作品,如梁普智导演的《补镬英雄》、尔冬升导演的《人民英雄》、谭家明导演的《杀手蝴蝶梦》、张婉婷导演的《八两金》、陆剑明导演的《裤甲天下》等,拍完《八两金》后,岑建勋无意再拍电影,编导制作社在1990年出品台湾导演陈坤厚的《春秋茶室》后结业。

1990年代初,岑建勋创办“号外儿童周刊”(今明报儿童周刊)。1990年代中期开始,岑建勋离开香港,移民加拿大[来源请求],并返回台湾,经营台湾有线电视频道,使台湾电视市场打破传统台湾电视业“老三台”的局面。岑创办的电视台包括与陈冠中共同创办的超级电视台

作为香港为数不多、能有强大号召力的知名艺人和社会活动家,1993年,岑建勋倡导香港演艺界成立“香港演艺人协会”,其担任副会长等职务至今。

岑建勋也参与制订香港政府振兴港产片的各种政策,同时也是香港电影发展局的顾问委员,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筹委会委员,对香港电影中国电影的发展具有影响力。

2004年,岑建勋返回中国大陆,开设经营大地电影公司,主力开设内地电影院线,投资和发行香港和内地电影,岑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主要任务是致力振兴香港和中国大陆电影业。2009年,岑建勋投资拍摄罗启锐编剧、张婉婷导演的《岁月神偷》,一举夺得德国柏林影展水晶熊奖,以及横扫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多个奖项,被外界称为香港本土电影业复苏的一大标志。

岑建勋目前已退休。

个人生活 编辑

岑建勋有3段婚姻,均以离婚收场。1970年与区艳璋结婚,5年后(1975年)离婚[1]。1984年与香港媒体人刘天兰结婚,4年后(1988年)离婚,育有一女岑宁儿(歌手)[1]。1991年,岑建勋与1980年代活跃香港电影圈的香港小姐谢宁结婚,14年后(2005年)离婚,育有两女岑宁童岑宁乐[1]

2012年,岑建勋与立法会前议员陈淑庄传绯闻[1]

2014年6月,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岑建勋与曾参选1991年度香港小姐的何婉盈相恋,两人已拍拖半年,5月份曾同游法国酒庄及马场。二人年纪差距19年[7]

政治角色 编辑

早于1970年代,岑建勋已经参与各式反资本主义剥削的左翼运动,但却公然反对文革。岑建勋在法国时,与吴仲贤一起加入托派组织,回港后又参加了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同盟。在香港,积极参与多次群众活动,包括反殖民反越战英语Opposition to the Vietnam War反战)、保钓及中文运动,被殖民地政府逮捕十三次。及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岑建勋则公开支持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的改革政制思路,并联同一群香港左翼媒体人如陈冠中刘锐绍等多次公开联署。

及至1989年,北京爆发以学生为主的民主运动(天安门六四事件),并席卷全国。岑建勋高调支持,并筹组参与支联会,以支联会副主席身份在香港发起为北京学生筹款的募捐活动,联同梅艳芳曾志伟成龙邓丽君沈殿霞张国荣等香港著名艺人,在跑马地举办了一场数十万人参与的“民主歌声献中华”大型筹款演唱会。他亦身体力行,将善款送去北京天安门广场,及后于外国电视媒体拍摄的记录片天安门》中,岑用英文与民运人士封从德等人一起接受外籍记者访问。其也曾任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的副主席。并曾参与协助大陆民运分子外逃的“黄雀行动”,其后被北京政府点名责备。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神州穿梭》采访时,岑建勋首次透露,其参与黄雀行动后,一直被禁止返回大陆,直至2004年7月通过前任香港特首董建华的帮忙,才获北京发出一次过回乡证[8]

2004年后,岑建勋能自由进出中国大陆,并在中国大陆多个城市投资大地院线和开设多家戏院。自此,岑建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多个部委官员保持良好的关系,经常获邀出席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的活动。有报导称,2003年7月1日香港爆发五十万人的“七一游行”后,中央政府希望广泛收集了解香港社会各界的民意,团结统战香港各界,特邀岑建勋返回大陆,作为中央政府和香港民间的沟通桥梁,也通过岑建勋,促进中央政府与香港文艺界、娱乐圈、电影界的关系。

不过,岑建勋至今未有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政治层面的角色,如政协人大。2011年,岑建勋接受香港无线电视新闻透视》专访时称,其肯定国家的发展,但对国家政策、历史仍坚定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并称无悔当年的社会活动。

他在2012年高调支持学民思潮的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运动,并与六名1970年代的社运份子加入绝食行列。

电影作品 编辑

年代 片名 角色 备注
1980年 第一类型危险 政治部人员
1981年 摩登天师
文仔的肥皂泡
鬼马智多星 舞厅乐手 客串
1982年 俏皮女学生 谷老师
1983年 奇谋妙计五福星 苏积/卷毛 台:五福星
退休探长
1984年 最佳拍档之女皇密令 代理警司 客串
神勇双响炮 贝多芬 策划
双龙出海
省港旗兵 未演出
大小不良 卷毛
快餐车 精神病患 客串
等待黎明 监制
1985年 老友鬼鬼 魏斯理
夏日福星 冬虫草
智勇三宝 贝多芬
圣诞奇遇结良缘 狮子头 台:汽水炸弹
皇家师姐 使立消
生死线 张老师
1986年 夺宝计上计
癫佬正传 岑医生 监制
最爱
双龙吐珠 贝多芬
兄弟
龙在江湖
1987年 呷醋大丈夫 蔡心
最后胜利 监制
不是冤家不聚头
秋天的童话
欢乐5人组
人民英雄
1988年 铁甲无敌玛利亚 卷毛
八星报喜 粤剧观众 客串
好女十八嫁 苏大忠
陷阱边沿
七小福 街头棋王
1989年 奇迹 记者
开心巨无霸 郑老板 出品人
群龙戏凤 尤五
小小小警察 毒贩 客串
八两金 监制
1990年 咖喱辣椒 面铺老板劲哥 客串
1991年 豪门夜宴 卷毛 监制
莎莎嘉嘉站起来 姚宝宝
棋王 程凌
1992年 踢到宝 狮子头
1993年 虎穴屠龙之轰天陷阱
2002年 三更 照相师
2004年 天作之盒 范智杰医生
新警察故事 股票经纪 客串
2007年 春田花花同学会
老港正传 陆佑
2009年 十月围城 摄影师
2012年 桃姐 本人 客串

奖项记录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电影 结果
1985年 第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等待黎明 提名
第22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提名
1986年 第23届金马奖 最爱 提名
癫佬正传 提名
1987年 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提名
兄弟 提名
第24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秋天的童话 提名
1988年 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获奖
最后胜利 提名
1989年 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八两金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同是失婚人:岑建勋第四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苹果日报,2014年6月11日
  2. ^ 岑建勳謝寧 詳述離婚原因. [2008-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13). 
  3. ^ 【家長八達通】李鄭屋官小迎校慶 舊生製校史紀錄片. 星岛日报. 5月9日 [2018-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5). 
  4. ^ 政在生活 老懷安慰 岑建勳. 信报. 2012-09-06 [2019-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5. ^ 岑建勳. [2009-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30). 
  6. ^ 存档副本 (PDF). [2009-05-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11-05). 
  7. ^ 同游法国行酒庄 岑建勋、何婉盈挞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苹果日报,2014年6月11日
  8. ^ 岑建勋进军内地:平反六四立场不变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6-04.,明报,200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