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棠花

蔷薇科棣棠花属植物

棣棠花学名Kerria japonica),日语名“山吹”,是蔷薇科蔷薇亚科棣棠花属唯一的一种植物。灌木,花色有着一种独特的黄色。

棣棠花
单瓣棣棠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棣棠花属 Kerria
种:
棣棠花 K. japonica
二名法
Kerria japonica

特征 编辑

 
重瓣棣棠花

株高1-3米,茎柔软弯曲,常与其他植物或是岩石群凌乱地交错生长,单叶互生,长4-7厘米,叶缘具锋利的锯齿。花鲜黄色,5瓣,成熟果实为只包含一个种子的干燥瘦果,长5毫米。棣棠花有单瓣及重瓣两种,当中以重瓣比较罕见,是一种通过栽培选育出来的品种。棣棠花的每轮花瓣都有5片。

分布 编辑

棣棠花的分布在东亚地区:在日本从北海道九州都有,中国大陆亦有生长。除了野生以外,亦适合在庭院栽种。

文化 编辑

日本室町时代的武将太田道灌有一则关于“八重山吹”(重瓣棣棠花),名为“山吹之里”的传说。

另外,日本人亦称呼介于橘色黄色间的浓黄色为山吹色。


十六进制色码:#FFBF00

棣棠花是日本的埼玉县川越市茨城县常陆太田市大阪府岛本町的代表花卉。

因为其颜色与小判相似,在时代剧中常见的贿赂桥段,奸商会跟贪官说“这个是给大人品尝的山吹色的点心”(山吹色の菓子)。

近似植物 编辑

在日本,鸡麻Rhodotypos scandens)又名“白山吹”,但两者品种不同,而且鸡麻花只有四瓣。

延伸阅读 编辑

[]

 植物名实图考·棣棠》,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