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遗传学(英语:Plant Genetics),是一门研究植物遗传变异遗传学分支学科。植物遗传学有植物细胞遗传学植物分子遗传学两门分支学科。植物是研究遗传学的理想对象。[1]

多个染色体的图像。

植物遗传学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经济影响:许多主要作物经过基因改造,以提高产量,使其产生抗虫害性,对农药除草剂等产生抗药性,或增加其营养价值

历史 编辑

DNA 编辑

脱氧核糖核酸(DNA)是一种核酸,它含有用于大部分已知生物体的发育和功能的遗传指令。DNA通常被比作一组蓝图或配方或代码,因为它包含构建细胞其他成分(如蛋白质RNA分子)所需的指令。携带这种遗传信息的DNA片段称为基因,它们在基因组中的位置被称为遗传位点,但其他DNA序列具有结构目的,或参与调节这种遗传信息的使用。

植物的染色体 编辑

植物的染色体与其他生物的染色体类似,在一般情况下染色体数目不变,如小麦一般为42条,谷子一般为18条等。[2]

植物的体细胞共用雄株与雌株两套染色体;而植物的生殖细胞中只用一套。

植物遗传学的技术 编辑

ISSR分子标记 编辑

通过在微卫星DNA的3'与5'端加入1-4个嘌吟或嘧啶碱基引物,即可利用PCR技术进行扩增,然后进行分析[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筱玥. 新一代植物遗传学 (PDF). 生命奥秘. [2020-06-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8-27) (中文(简体)). 
  2. ^ 植物遗传学基础知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植物遗传学基础知识。
  3. ^ ISSR分子标记及其在植物遗传学研究中的应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SSR分子标记及其在植物遗传学研究中的应用。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