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崇

中国隋朝皇族

杨子崇(6世纪—617年),中国隋朝皇族,河间王,隋文帝杨坚族弟,杨盆生之子。

隋朝建国,杨子崇受位仪同,以车骑将军管理宿卫。后来担任司门侍郎。隋炀帝即位杨子崇累进候卫将军,因事连坐免官。不久又被起用为检校将军事。615年,跟随炀帝到汾阳宫,他发现突厥有进攻的动向,请求早早回到长安,炀帝不听。炀帝在雁门关被突厥包围。包围解除后,炀帝怒道:“子崇怯懦,胡乱提议,惊动我军士气。不能留在关键位置”。杨子崇出为离石郡太守。

突厥侵隋北边、稽胡刘六儿劫掠离石郡境,杨子崇上表请求出兵镇压。炀帝大怒,命令杨子崇巡回长城。杨子崇出行一百里,不能前进于是归还。百姓苦于饥馑,聚集一起反隋,杨子崇前后捕杀数千人。617年,朔方梁师都、马邑刘武周起兵反隋,离石郡各民族纷纷响应。杨子崇带着心腹数百人打算从孟门关回到长安。河西诸县杀隋朝长吏,归附梁师都,杨子崇不能前进,回到离石。杨子崇的下属得知李渊太原起兵,不敢再入离石城,纷纷散去。杨子崇把逃跑者的父兄全部处斩。数日后,唐军夜至离石城下,城中豪杰出城响应。离石城被义军攻克,杨子崇被仇家杀害。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71》,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43》,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隋书》卷四十三 列传第八
  • 北史》卷七十一 列传第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