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年—?年),巴郡临江县[1]西晋武陵太守。

生平 编辑

巴东参军 编辑

蜀汉末年,杨宗官拜尚书郎,担任巴东太守罗宪参军。蜀汉灭亡时,东吴派步协等溯江而上,围攻永安;罗宪沿江拒守,但寡不敌众,于是派杨宗向北突围而出,求援于魏安东将军陈骞[2]罗宪坚守,吴军屡次强攻皆被挡住,之后又派遣镇军将军陆抗支援,这场攻防战长达半年之久。[3]

招抚蛮夷 编辑

泰始二年(公元266年)罗宪入朝,东吴武陵太守孙恢入侵南浦,时任安蛮护军的杨宗迎击,孙恢退兵。罗宪因此表杨宗为武陵太守,驻于南浦。南浦其实不在荆州武陵郡境内,但益州与荆州接壤处几乎都是未开发的荒山野地,疆界不明;山区原住民则是所谓的五溪蛮夷,少有汉人。杨宗统领泛武陵山区,诱导抚恤蛮夷,得三县归附之民。[4]

泰始六年(公元270年),罗宪病逝后,巴东监军职缺由犍为(隶属益州,地界在今四川省东南与重庆市交界一带;郡府武阳,今四川省彭山县)太守杨欣继任;不久杨欣调任凉州(今甘肃省一带)刺史,朝廷考虑由唐彬或杨宗接此前线军事重任。晋武帝司马炎征询文立的意见,文立说:“杨宗、唐彬都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将才,但唐彬贪财,杨宗好酒,请陛下斟酌。”司马炎说:“财欲可以满足,但嗜酒之性难改。”于是选任唐彬。[5]

评价 编辑

  • 文立:“、彬俱不可失。然彬多财欲,而好酒。”[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巴志》:临江县枳东四百里,接朐忍。有盐官,在监、涂二溪,一郡所仰;其豪门亦家有盐井。又严、甘、文、杨、杜为大姓。晋初,文立实作常伯,纳言左右;杨宗符称武陵。
  2. ^ 汉晋春秋》:吴闻锺、邓败,百城无主,有兼蜀之志,而巴东固守,兵不得过,使步协率众而西。宪临江拒射,不能御,遣参军杨宗突围北出,告急安东将军陈骞,又送文武印绶、任子诣晋王。
  3. ^ 资治通鉴·卷第七十八》:宪力弱不能御,遣参军杨宗突围北出,告急于安东将军陈骞,又送文武印绶、任子诣晋公。协攻永安,宪与战,大破之。吴主怒,复遣镇军陆抗等帅众三万人增宪之围。
  4. ^ 华阳国志·卷一》:吴武陵太守孙恢寇南浦,安蛮护军杨宗讨之,退走。〔献〕因表以宗为武陵太守,住南浦;诱恤武陵蛮夷,得三县初附民。
  5. ^ 5.0 5.1 晋书·卷四十二》:益州东接吴寇,监军位缺,朝议用武陵太守杨宗及彬。武帝以问散骑常侍文立,立曰:“宗、彬俱不可失。然彬多财欲,而宗好酒,惟陛下裁之。”帝曰:“财欲可足,酒者难改。”遂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