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立(?—279年),字广休巴郡临江人[1](今重庆市忠县人)。西晋散骑常侍。

文立
西晋散骑常侍、卫尉
主君刘禅曹奂司马炎
广休
出生?年
蜀汉巴郡临江
逝世279年
西晋洛阳

生平 编辑

初仕季汉 编辑

少时游于蜀国太学,专攻《毛诗》、《三礼》,师事谯周,门人以文立比喻为颜回陈寿李密子游子夏罗宪子贡[2]兼通群书。益州刺史费祎任命其为州从事。后入朝为尚书郎。费祎为大将军时任文立为东曹掾。[3]魏灭蜀后,举为秀才,官拜郎中。

刘恂无道 编辑

刘禅太子刘璿在锺会之乱中丧生,应立次子刘瑶为继承人,但刘禅偏爱六子刘恂,立刘恂为继承人,文立劝谏,刘禅不愿采纳。刘恂袭为安乐公。刘恂骄横暴虐,梁州、益州的人士都想上表废黜他,文立阻止他们说:“他只损害了自己的家族,不殃及百姓。”后来刘恂淫乱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作书进谏指责,要他思量文立所言。[4]

谯周预言 编辑

咸熙二年(公元265年),文立从洛阳回蜀,前去拜访谯周。谯周因病说话并不清楚,于是写上:“典午忽兮,月酉没兮。”典午指的是司马,月酉代表八月的时候,结果司马昭果真在八月时死亡。[5]

晋武赏识 编辑

司马炎执政期间,历官济阳太守、太子中庶子、散骑常侍。他曾上表司马炎,建议录用诸葛亮等人的后代,理由是以此来安抚巴蜀的民心,除掉东吴企图分裂取事之望,此举被司马炎所采纳。[6]后晋武帝司马炎下诏:“诸葛亮在蜀中,竭尽心思和能力,他的儿子诸葛瞻面临危难恪守大义而死,他的孙子诸葛京应该按照才干授予官职。”又表扬傅佥父子,让本已经没入奚官的傅佥之子傅著、傅募,被赦免为庶人。[7]

有次西域向朝廷献马,司马炎问文立:“马何如?”文立回答说,此事可问掌管马政的官员。受到司马炎的赞许[8]。文立谦虚谨慎受武帝厚爱。武帝中期升任卫尉,为九卿之一,朝中官员服其贤雅。

陈寿曾撰《益部耆旧传》十篇。文立向朝廷呈献此书,受到司马炎的嘉奖。[9]

泰始六年(公元270年),罗宪病逝后,巴东监军职缺由犍为(隶属益州,地界在今四川省东南与重庆市交界一带;郡府武阳,今四川省彭山县)太守杨欣继任;不久杨欣调任凉州(今甘肃省一带)刺史,朝廷考虑由唐彬杨宗接此前线军事重任。晋武帝司马炎征询文立的意见,文立说:“杨宗、唐彬都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将才,但唐彬贪财,杨宗好酒,请陛下斟酌。”司马炎说:“财欲可以满足,但嗜酒之性难改。”于是选任唐彬。[10]

晚年文立连上表以年老之因,乞求解替,想返回家乡,但司马炎不准许。后于咸宁末去世。司马炎认为文立是对家乡颇有情感的人,将他的遗体送回蜀地,还专门派使者护丧事、修建其坟墓。[11]其所着章奏、诗赋数十篇,今已佚。

评价 编辑

  • 程琼:“广休可谓不党矣!故吾善夫人也。”[12]
  • 司马炎:太子中庶子立,忠贞清实,有思理器干。前在济阴,政事脩明。后事东宫,尽辅导之节。昔光武平陇、蜀,皆收其才秀,所以援济殊方,伸叙幽滞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文立传》:文立,字广休,巴郡临江人也。
  2. ^ 晋书·文立传》:门人以立为颜回,陈寿、李虔为游夏,罗宪为子贡。
  3. ^ 华阳国志·卷十一》:州刺史费祎命为从事。入为尚书郎。复辟“祎”大将军东曹掾。
  4. ^ 华阳国志·卷十一》:安乐思公世子早没,次子宜嗣,而思公立所爱者,文立谏之,不纳。及爱子立,骄暴。二州人士皆欲表废。立止之曰:“彼自暴其一门,不及百姓。当以先公故得尔也。”后安乐公淫乱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为书谏责,称:“当思立言。”
  5. ^ 三国志·谯周传》:咸熙二年夏,巴郡文立从洛阳还蜀,过见周。周语次,因书版示立曰:“典午忽兮,月酉没兮。”典午者谓司马也,月酉者谓八月也,至八月而文王果崩。
  6. ^ 晋书·文立传》:上表请以诸葛亮、蒋琬、费祎等子孙流徙中畿,宜见叙用,一以慰巴蜀之心,其次倾吴人之望,事皆施行
  7.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济阴太守巴西文立上言:“故蜀之名臣子孙流徙中国者,宜量才叙用,以慰巴、蜀之心,倾吴人之望。”帝从之。己未,诏曰:“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其孙京宜随才署吏。”又诏曰:“蜀将傅佥父子死于其主。天下之善一也,岂由彼此以为异哉!佥息著、募没入奚官,宜免为庶人。”
  8. ^ 华阳国志·卷十一》:西界献马,帝问立:“马何如?”对曰:“乞问太仆。”帝每善其恭慎。
  9. ^ 华阳国志·卷十一》:寿以为不足经远,乃并巴、汉撰为益部耆旧传十篇。散骑常侍文立表呈其传,武帝善之。
  10. ^ 晋书·卷四十二》:益州东接吴寇,监军位缺,朝议用武陵太守杨宗及彬。武帝以问散骑常侍文立,立曰:“宗、彬俱不可失。然彬多财欲,而宗好酒,惟陛下裁之。”帝曰:“财欲可足,酒者难改。”遂用彬。
  11. ^ 华阳国志·卷十一》:帝缘立有怀旧性,乃送葬于蜀,使者护丧事,郡县脩坟茔。
  12.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蜀故尚书犍为程琼雅有德业,与立深交。武帝闻其名,以问立,对曰:“臣至知其人,但年垂八十,禀姓谦退,无复当时之望,不以上闻耳。”琼闻之曰:“广休可谓不党矣,故吾善夫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