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弘 (河间王)

杨弘(?—607年4月8日),辟恶隋朝皇族,河间王,隋文帝杨坚从祖弟,杨元孙之子。

生平 编辑

杨元孙小时候,父亲杨爱敬去世,在北齐统治下的邺城居住,生长在舅舅家。怕自己作为北齐敌对势力西魏大将军杨忠的亲族(杨忠的父亲杨祯和杨元孙的父亲杨爱敬是兄弟)受到牵连。于是杨元孙改随母姓郭氏。

杨元孙去世后,北齐被北周灭亡,杨弘入关中。杨坚为杨弘买置田宅。几度跟随征战,累进开府仪同三司。580年,杨坚为丞相,把杨弘带在身边,作为心腹。杨坚到访北周赵王宇文招宅邸,将要发生危险,杨弘站在门外,守卫杨坚。不久加授上开府,封永康县公

581年,隋朝建立,杨弘担任大将军,进爵为河间郡公。五月,又进封为河间王,担任右卫大将军。一年后,进位柱国突厥侵犯隋朝北边,杨弘担任行军元帅,率兵数万出灵州道,与突厥军作战,获胜。出任宁州总管,进位上柱国。数年后、召还长安,随后任蒲州刺史。河东反抗隋朝的一百人投降,被流放边境,治安回复,称为良吏。晋王杨广入朝,杨弘代任扬州总管。杨广返回江都,杨弘也返回蒲州。

605年,隋炀帝杨广召还杨弘,任命他为太子太保。606年,杨弘任雍州牧。607年三月乙卯日(607年4月8日),杨弘去世,其子杨庆嗣爵。610年,追封郇王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43》,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