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祚(?—?),中国五代十国后晋驸马,石敬瑭的女婿,杨光远的儿子。

生平 编辑

938年四月十四日,石敬瑭任命杨承祚为左威卫将军,940年三月,将长安公主许配他为妻。941年二月,长安公主去世。石敬瑭把三百匹马借给平卢节度使杨光远,943年,景延广晋出帝诏命向他索取,杨光远认为朝廷怀疑他。暗中召唤时任单州刺史的杨承祚,十一月廿四日,杨承祚声称母亲有病,夜间打开城门奔向青州十二月初十,后晋朝廷调徙杨承祚为登州刺史,用来顺应他行事方便。944年,成德节度使杜重威派幕僚曹光裔去见杨光远,杨光远让曹光裔转奏朝廷,杨承祚逃归青州,是因母亲有病。既蒙朝廷施恩原谅,我家合族都感谢朝廷的恩惠。最后,杨光远还是起兵背叛后晋。十二月,李守贞围攻青州,城中粮尽。契丹援兵不来,杨光远的儿子杨承勋、杨承祚、杨承信劝父亲投降,杨光远不答应,十二月十九日,杨承勋杀了劝杨光远造反的节度判官丘涛等人,劫持他父亲,开城接进官军。闰十二月初五,李守贞进入青州,杀死杨光远。闰十二月十八日,起用杨承勋为汝州防御使。杨承祚后事不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