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重威

五代十国军事人物

杜重威(?—948年),五代朔州(今山西省朔州市)人。因避讳晋主重贵名,也曾改名叫杜威,但后晋灭亡后,便马上改回原名。

杜重威娶石敬瑭之妹为妻。石敬瑭即位,以杜重威为舒州刺史。曾随侯益击败张从宾,功拜潞州节度使。又随高祖打败割据自立的天雄节度使范延光,改调忠武,加升为同平章事。后来在宗城(今河北威县东)大败安重荣,以功封成德军节度使。重威居功自傲,在镇州时,大肆搜刮民财。

契丹后晋滹沱之战后,晋军主帅杜重威得到被契丹立为皇帝的许诺,以十万兵马降附契丹。耶律德光将铠甲、衣物与战马在内的所有军需物资都搜刮抢走,命杜重威率部下随同南迁,及至黄河,耶律德光恐晋军哗变,打算派铁骑将所有降卒赶入黄河里淹死他们。这时左右有人谏阻,说:“眼下到处都是残存的晋兵,倘若他们得知我们把降卒都杀死,必然会誓死和我们抵抗;不如暂且抚之,别图他策。”于是耶律德光将杜重威与他麾下的士卒都迁到陈桥。当时天下大雪,士兵们的物资都被搜刮殆尽,又饿又冻,以至于彼此相聚哭泣;每当杜重威从帐中出来,经过士兵们身边时,都被士兵们破口大骂,而杜重威耻于回应,都装作没听见。其后,当石重贵与其家眷在被押送到黄龙府前,经过杜重威的营寨,忍不住叹道:“天啊!我家是造了什么孽,竟败在杜重威这贼手上!”乃恸哭离去。

耶律德光南下中原,在临城(今河北临城)得病,不久却病死栾城(今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西)的杀胡林。天福十二年五月,辽永康王耶律阮自立为帝,并命杜重威镇守魏州。是年六月,刘知远平定京师,几乎尽数屠杀繁台的燕兵一千五百人,刘知远改国号汉,史称后汉,遥拜杜重威为太尉归德军节度使。947年,刘知远令重威移镇归德(今河南商丘南),令与原归德节度使高行周对调。杜重威自知理屈,拒不受命,遣其子杜弘璲麻答求援,麻答下令蕃将杨衮幽州指挥使张琏赴魏州。刘知远下令高行周慕容彦超率军讨伐杜重威。杜重威与张琏誓死守城,汉军日久无功。刘知远恐生他变,亲自来攻,死伤甚巨。知远见强攻不克,多次遣人招降重威,许以不死,但张琏因愤刘知远尽杀燕兵:“繁台之卒,何罪而戮?”[1]略无降志。这时魏州粮草用尽,城中将士多逾城逃亡,十一月二十七日,杜重威著素服,跪在宫门口请降。刘知远杀张琏而赦杜重威,封检校太尉。

刘知远临死前以杜重威反复无常,欲除之[2]。宰相苏逢吉等秘不发丧,诱杀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09》,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52》,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七
  2. ^ 《契丹国志》载:“汉祖召苏逢吉、杨邠、史宏肇入受顾命,曰:‘承祐幼弱,后事托在卿辈。’又曰:‘善防杜重威。’是日殂。”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