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敏德

香港商人

杨敏德GBSJPMarjorie Yang Mun-tak,1952年),香港商人,溢达集团董事长,前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她是上海纺织商人杨元龙的长女,商人潘迪生的第一任妻子,在业界有“配额女王”之称。

生平 编辑

杨敏德于香港出生,早年就读圣保罗男女中学附属小学[注 1]圣保罗男女中学[1],15岁时留学海外,并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毕业,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其后返回香港,协助打理家族的纺织及制衣业务,1978年成为溢达集团的掌舵人,带领集团发展成跨国企业,现担任集团董事长。1996年在新疆设立纺织品公司,供应棉花纺织品予多间跨国时装品牌,包括 Ralph LaurenHugo BossTommy Hilfiger等,亦成为全球恤衫最大生产及出口商之一。

她亦担任美国吉列公司、香港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董事局成员,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会员。

杨敏德曾经成为《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人物,是继小甜甜龚如心外第二位成为封面人物的香港女企业家。2006年,杨敏德在《财富杂志世界商界女强人排行榜中排名第44位。

2009年1月至2012年6月任行政会议成员,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注释 编辑

  1. ^ 资料出自无线电视节目《马时亨名人堂》第9集。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彭博商业周刊. 【特寫】釋放女人──楊敏德. 2015-01-27 [2022-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