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胜

(重定向自楊洪勝

杨宏胜(1886年—1911年10月10日),或作洪圣洪胜益三湖北襄阳谷城人,清末革命党人。武昌起义前的清晨,杨宏胜被清朝湖广总督瑞澂下令处死,与彭楚藩刘尧澂一同殉难,是为“彭刘杨三烈士”。

杨宏胜
性别
出生1886年
 大清湖北省襄阳府
逝世1911年10月10日
 大清湖北省武昌府
国籍 中国
职业大清陆军第八镇三十标正目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文学社

生平 编辑

杨宏胜幼年务农,后投武昌绿营军,不久转为湖北新军,在第三十标任正目(今称班长)。此间他结识孙武彭楚藩等,退伍后,开小店作为反清革命据点。1911年3月参加文学社,9月湖北革命军临时总指挥部成立后负责交通运输军火。10月9日晚运军火过程中不利,脸部炸伤,因而被清军拘捕。

10日清晨,瑞澂下令,彭楚藩刘尧澂杨宏胜三人在督署东辕门斩首,当晚新军中的革命份子人心惶惶,两名革命党人金品臣程定国因值勤时睡觉,与哨长(即今排长)陶启圣发生冲突,枪击陶启圣,军营大乱,共进会总代表熊秉坤立即宣布起事,武昌起义发动。

纪念 编辑

武昌有以三人姓命名的彭刘杨路。1931年在他们被处死的湖广总督府东辕门旧址,现武昌造船厂东大门内建立了“三烈士亭”,亭中立石碑一块,上书“彭刘杨三烈士就义处”。1991年武昌首义80周年之际武昌区人民政府举办首义文化节,在武昌阅马场树起了彭刘杨三烈士的塑像。

影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徐友春主编. 《民國人物大辭典》(增補版).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7. ISBN 978720203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