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双十》(英语:The Battle for the Republic of China)是1981年的中华民国电影 ,由丁善玺导演,由狄龙林凤娇等人主演,由中央电影公司邵氏兄弟两大电影公司合拍,描述辛亥革命的经过,曾获得第19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原作音乐及最佳电影插曲三个奖项。

辛亥双十
The Battle for the Republic of China
基本资料
导演丁善玺
监制方逸华
明骥
方世贤
制片徐国良、张丽珠、周震东、黄家禧
编剧丁善玺
小野
主演狄龙
林凤娇
柯俊雄
汪禹
尔冬升
配乐骆明道
摄影林文锦
廖本榕
剪辑王其洋
制片商中央电影公司
邵氏兄弟
片长121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1年10月9日 (1981-10-09)
发行商中央电影公司
《辛亥双十》剧本

剧情 编辑

清末武昌革命的主要力量有两个源头,一是以蒋翊武刘复基为首的新军,另一是由江湖帮会人士孙武邓玉麟领导的共进会。本片即以两派对革命的思想歧异展开序幕。

为了免于清廷的各个击破,两派人马终于举行联合大会,制定起义大计。1911年武昌起义后,各省风起云涌,终于在孙中山的领导下,推翻满清王朝。

导演丁善玺利用革命党人的主观观点,呈现错综庞杂的历史面,营造大时代的革命牺牲奋斗的感人史实。

演员 编辑

奖项 编辑

  • 第19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
  • 第19届金马奖最佳原作音乐
  • 第19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