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2世纪—228年),季休益州犍为武阳人。三国蜀汉官员。

成都武侯祠杨洪像

生平 编辑

杨洪在刘璋任益州牧时曾到多个郡任职,刘备夺益州后,犍为太守李严任命杨洪为功曹。后来因李严意欲搬迁犍为郡的治所,不顾杨洪极力反对,杨洪于是辞任功曹。李严于是推荐杨洪当蜀部从事。刘备争夺汉中时大力支持出兵夺取汉中以保持益州安定,得到诸葛亮赏识而表杨洪领蜀郡太守,任内尽力办公,因此被升为蜀郡太守。不久转任益州治中从事

刘备称帝后,便出兵征讨东吴,发动夷陵之战,但最终被击败,退到永安

汉嘉太守黄元听闻刘备患病,而自己向来和诸葛亮不和,害怕一旦刘备逝世,诸葛亮当权后会遭到报复,于是趁成都空虚叛乱,纵火烧临邛,杨洪于是派将军陈曶郑绰讨伐黄元,当时众人都认为黄元战败后会逃到南中固守,但杨洪认为黄元不会这样,必会沿江东下逃走,派陈曶等在南安峡口阻截,最后果然生擒黄元。建兴元年(223年),赐爵关内侯,再次被任命为蜀郡太守、忠节将军,后来担任越骑校尉,继续治理蜀郡。

杨洪不好学问,但他忠心事朝,对公事如同家事般紧张,建兴六年(228年)在任内逝世。

三国演义 编辑

在65回,杨洪随刘璋投降。在80回提及杨洪是治中,91回提及孔明任命杨洪为尚书。但三国志只提及杨洪做过治中,没有说他做过尚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1》,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