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琁(?—?),字机平会稽郡乌伤县(今浙江省义乌市)人,中国东汉官吏。新阳乡侯杨茂的玄孙,交趾刺史杨扶的儿子,尚书杨乔的弟弟。

杨琁出身官宦世家。初举孝廉汉灵帝[1],杨琁出任零陵郡太守,当时苍梧郡桂阳郡的“盗贼”纠合在一起发生叛乱,叛军攻打郡县,杀人越货。进入零陵时,盗贼势力更加强盛,而当时零陵兵力单薄,引起官吏和老百姓的忧虑恐惧。杨琁就专门制造了数十辆马车,用口袋装满石灰排放在车上,又在马尾上系上许多布条。又备兵车专置。向起叛军进攻时,先顺风撒石灰,使叛军战士不能视,继而点燃马尾。马惊冲入敌阵,车后弓弩齐发,叛军大溃。

杨琁智谋平定境内叛兵,但被荆州刺史赵凯诬陷。他以血衣诉冤,平反后,官至勃海郡太守。后尚书令张温推举为尚书仆射。因病退休,在家中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8》,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作光和三年,但后汉书记载中苍梧、桂阳二郡同时作乱应为桓帝末、灵帝初时。《渚宫旧事》亦记载赵凯接任度尚为荆州刺史在延熹末,则杨琁任零陵太守为灵帝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