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温 (东汉)

東漢大臣(191年亡)

张温(159年前—191年11月5日)[1],字伯慎东汉末年政治人物,南阳郡穰县[2](今河南省邓州市)人。曾位至三公

生平 编辑

京中为官 编辑

张温娶妻于故籍南阳豪族蔡讽之妹[3]。早年曾受曹操祖父曹腾所提拔,甚早便在朝为官。为尚书令时曾提拔杨琁为尚书仆射。熹平年间,任颍川太守,与荀爽贾彪等为友[4],又为太尉李咸立碑[5]中平元年(184年),张温当时为大司农,受封为司空

御军无方 编辑

参见:凉州之乱
中平二年(185年)任车骑将军顶替被谗言免官的皇甫嵩,与副将执金吾袁滂讨伐凉州叛乱的胡人北宫伯玉,后来韩遂与边章一同作乱,张温追征破虏将军董卓荡寇将军周慎、别驾从事孙坚与议郎陶谦一同出征西凉,董卓会师故意迟到又对张温态度嚣张,摆明不把张温放在眼里,看不过的孙坚建议张温杀董卓立军威,但张温懦弱不敢动董卓,此事让孙坚与董卓皆瞧不起张温。张温领兵十余万驻扎美阳(今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西北)与边章韩遂交战,初期战胜后命周慎、董卓等追击,但因不听孙坚建言自作聪明误判形势,致使战况胶着而撤兵,班师回朝后陶谦亦不满张温的无能多次私下抱怨。

行贿买官 编辑

中平三年(186年),张温靠行贿升为太尉,成为第一位不在中央任职的三公[6]。同年张温受征召回京师。

诬陷被杀 编辑

中平四年(187年),张温因未能平乱被降职失势。翌年,张温迁为司隶校尉举荐讨虏校尉盖勋京兆尹初平二年(191年),当时有太史令预测说会有大臣杀死人,时任卫尉的张温不去巴结把持朝政的董卓,为董卓所怨恨,所以董卓诬蔑张温与袁术私通,于市街上被拷打致死。

演义记载 编辑

登场于第八回“王司徒巧使连环计 董太师大闹凤仪亭”,董卓于长安宴请百官时,因吕布接获袁术与张温私通书信,乃登堂密告董卓;董卓获报后,立刻命令吕布将张温从宴席中拖出斩首,并将首级呈上,百官见之俱感颤栗,唯董卓一人饮食谈笑自若。

评价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政府职务
前任:
张济
东汉司空
184年–185年
继任:
杨赐
政府职务
前任:
张延
东汉太尉
186年–187年
继任:
崔烈
  1. ^ 资治通鉴·卷六十》董卓使人诬卫尉张温与袁术交通,冬,十月,壬戌,笞杀温于市以应之。
  2. ^ 《汉官仪》:张温字伯慎,穰人也,封玄乡侯。
  3. ^ 蔡讽子为蔡瑁,长女嫁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小女嫁刘表。《襄阳记》:“汉末,诸蔡最盛。蔡讽,妹适太尉张温;长女为黄承彦妻;小女为刘景升后妇,瑁之妹也。”
  4. ^ 《华阳国志》
  5. ^ 《太尉汝南李公碑》
  6. ^ 参考《后汉书》〈崔烈传〉:“是时段颎樊陵、张温等虽有功勤名誉,然皆先输货财而后登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