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琦(?—?),字公挺,一作公伟公绰子奇,名或作杨奇弘农郡华阴县人,东汉末期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汉灵帝时杨琦担任侍中汉灵帝问杨琦:“朕比汉桓帝如何?”杨琦回答:“陛下之于桓帝,就有如之于。”汉灵帝不高兴,讽刺他说:“你的脖子太硬了,真是杨震的子孙,死了之后一定会再引来大鸟的。”[1]于是让他出任汝南郡太守。汉灵帝去世后,回到中央汉献帝任命他为侍中卫尉董卓主导迁都长安,杨琦随行。

兴平二年(195年),李傕胁迫献帝,离开宫殿来到自己的大营。待遇很差,朝臣饥苦。献帝请求李傕给左右朝臣五斛、骨五具。李傕只给他们臭不可食的腐牛。献帝大怒,杨琦上封事奉献帝,请求皇帝忍耐李傕,献帝采纳[2]

杨琦、锺繇一起劝说李傕部曲将军宋晔、杨昂反叛李傕[3]。献帝趁机离开长安郭汜率兵包围汉献帝。杨琦同僚侍中刘艾大呼:“是天子也。”使侍中杨琦高举车帷。献帝脱离困境[2]。献帝后在曹操的庇护下迁都许县,想起杨琦的功绩,封杨琦的儿子杨亮为阳成亭侯。

小说《三国演义》描写杨琦密奏汉献帝:“臣观贾诩虽为李傕心腹,然实未尝忘君,陛下当与谋之。”[4]

家族 编辑

曾祖父杨震(或作高祖父),祖父杨牧字孟信(杨震长子),父杨统,子杨亮, 孙杨孕,曾孙杨渠,玄孙北平太守杨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汉纪〉:帝尝问侍中杨奇曰:“朕何如桓帝?”对曰:“陛下之于桓帝,亦犹虞舜比德唐尧。”帝不悦曰:“卿强项,真杨震子孙,死后必复致大鸟矣。”
  2. ^ 2.0 2.1 《献帝起居注》
  3. ^ 后汉书·杨震传》,《三国志·魏志·董卓传》记载为宋果杨奉暗杀李傕未遂事件
  4. ^ 三国演义》第十三回 李傕郭汜大交兵 杨奉董承双救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