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é(?—198年)[1][2][3]稚然北地郡(郡治高陵县,今陕西省高陵区[4]人,东汉末年的群雄之一,出自凉州军阀,是继董卓之后的权臣。性格勇猛诡谲,善于用兵,有辩才。官至大司马车骑将军司隶校尉,爵位为池阳侯。

李傕、郭汜攻占长安

在董卓被吕布王允联合所杀之后,听从谋士贾诩“奉国家以正天下”之策,与同僚郭汜张济等人合作攻进长安,击败吕布并杀了王允,由此一度挟持汉献帝掌控了东汉朝廷而专政,四年后被关中诸将讨伐而败亡。

生平 编辑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李傕画像

初平二年(191年),阳人之战后,董卓派李傕为使者游说孙坚,欲与孙坚和亲,许以高官厚禄,孙坚拒绝。后被董卓女婿牛辅派遣至中牟朱儁交战,击破朱儁,败军进至陈留颍川等地劫掠,大军所过之处掳杀一空。曹操谋士荀彧是颍川人,在李傕劫掠颍川前就让族人全部离开逃过一劫。

初平三年(192年)六月至兴平二年(195年)八月,李傕任车骑将军司隶校尉开府假节,和三公共称四府,有参与“选举”权力。但李傕并没有担任过当时主持朝政大小事宜的“录尚书事”这足以总理朝政的最大官职,而是以朝中旧臣录尚书事,行使行政权。

文和乱武 编辑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董卓被王允吕布谋杀,牛辅也被杀害,李傕等人无所依托,欲解散归乡,怕得不到赦免,武威贾诩在李傕军中任职,对李傕说:“听长安人议论说欲诛尽凉州人,各位如果弃军单行,则一个小小的亭长就能抓住你们了。不如率军西进,攻打长安,为董卓大人报仇。如果成功,则奉国家以正天下;如不成功,再走也不迟。”李傕等人采纳贾诩建议,到处说:“朝廷不赦免我们,我们应当拼死作战。如果攻克长安,则可以得到天下;攻不下,则抢夺三辅的妇女财物,西归故乡,还可以保命。”部下纷纷响应,于是同郭汜、张济等人结盟,率军几千人,日夜兼程,攻向长安。王允派董卓旧部徐荣胡轸新丰迎击。结果徐荣战死,胡轸率部投降。李傕沿途收集部队,到达长安已有十余万人。五月,李傕等人又与董卓旧部樊稠李蒙王方等人会合,一起围攻长安,八日后城陷,屯南宫掖门,与吕布巷战,吕布败走,杀太仆鲁馗、大鸿胪周奂、城门校尉崔烈、越骑校尉王颀,族灭王允三族。李傕等人纵兵劫掠,百姓、官员死伤不计其数。李傕等人占领长安,挟持汉献帝封李傕扬武将军郭汜扬烈将军,樊稠等人皆为中郎将。八月,诏太傅马日䃅太仆赵岐杖节镇抚关东。

九月进封李傕为车骑将军、开府、领司隶校尉、假节、池阳侯,郭汜为后将军、美阳侯,樊稠为右将军、万年侯,张济被封为镇东将军[5]、平阳侯,外出屯驻在弘农,以贾诩为左冯翊。据袁宏《后汉纪·后汉孝献皇帝纪》记载:初平三年(192年),冬十月,李傕举博士李儒侍中,献帝诏曰:“儒前为弘农王郎中令,迫杀我兄,诚宜加罪。”辞曰:“董卓所为,非儒本意,不可罚无辜也。”李傕、郭汜、樊稠三人共同把持朝政,随自己喜好任免官员,又常纵兵劫掠,几年内三辅百姓损失殆尽。

执政时期 编辑

兴平元年(194年)三月马腾韩遂联合关中部分士大夫共攻李傕,李傕派郭汜、樊稠及侄子李利马腾韩遂大战于长平观。马、韩大败,损失一万多人,退回凉州。李傕击败马、韩之后,郭汜、樊稠因有战功而加“开府”之权,权力大增,跟三公、李傕合为六府,朝廷在关中权力大减。此时是李、郭、樊三人权力最大的时刻。

全国大荒,李傕因军队粮食不够,不听贾诩所言而侵夺献帝原本要拿来赈灾的钱财。接着李、郭、樊因为军队还是缺粮,竟任由军队掠夺百姓,造成更严重的饥荒,关中百万以上的人口,各自饿死逃窜,纷纷南迁至刘表刘焉张鲁等人的领地。

兴平二年(195年),李傕等人相互争权,矛盾激化。二月,樊稠欲带兵向东出关,向李傕索要更多的士兵,李傕顾忌樊稠勇而得人心,又因当初樊稠私放走韩遂,于是召樊稠、李蒙参加会议,由其外甥骑都尉胡封在会议上刺死樊、李,兼并部队,诸将更相互猜忌。李傕经常在自己家宴郭汜,有时留郭汜宿。郭汜妻子害怕李傕送婢妾给郭汜,挑拨他们。一次李傕送酒菜,郭汜妻子把豆豉说成毒药,食用前郭妻把豆豉挑出来,使郭汜起疑。过几天李傕再宴请郭汜,把郭汜灌得大醉,郭汜怀疑李傕想毒害他,赶紧喝粪汁催吐解酒。于是率兵相攻,交战连月,死者万计。李傕请贾诩为宣义将军,来帮助自己。汉献帝派人劝解,没有成功。

三月,安西将军杨定害怕李傕谋害,与郭汜合谋劫持汉献帝到自己的营中,但计划泄漏,李傕抢先下手,于丙寅日(2月21日)派侄子李暹劫持汉献帝到自己营中,郭汜劫持前来劝和公卿,二人继续交战。李傕对汉献帝多有怠慢,帝敢怒不敢言,进封李傕为大司马,位三公之上。

末路 编辑

六月,镇东将军张济自至,想和解李傕、郭汜,迁天子幸他县。李傕和郭汜答应和解,并许诺各自爱子做人质[6]

七月,汉献帝出长安东归,李傕引兵出屯池阳,张济、郭汜以及原董卓部下杨定杨奉董承皆随天子车驾东归,汉献帝以张济为骠骑将军,开府如三公;郭汜为车骑将军,杨定为后将军,杨奉为兴义将军。皆封列侯。又以董承为安集将军。沿途诸将屡有争端。

建安元年(196年)七月,汉献帝辗转流亡,于甲子日(8月12日)回到了已成为废墟的洛阳,最后于八月庚申日(10月7日)被曹操迎奉许都。张济因军中缺粮,出兵南阳掠夺,攻打穰城,战死,余部由侄子张绣率领,驻扎在宛城

建安二年(197年),左将军刘备诱杀杨奉。汉献帝在曹阳逃过一劫,贾诩离开李傕,投奔段煨,不久又归张绣。郭汜被部将伍习杀死,余部被李傕兼并。冬十月,曹操派谒者仆射裴茂率领关中诸将段煨梁兴张横等讨伐逃到黄白城的李傕。

建安三年(198年)四月,李傕被梁兴、张横等人击败斩首并送往曹操处,段煨将李傕全家老少200余口押解许都,曹操下令夷三族。献帝痛恨李傕一族的狂妄无礼,下令将李傕的首级高挂在许都城上示众。[7]

家庭成员 编辑

子女 编辑

其他亲族 编辑

  • 李应,一作李维[8],李傕从弟,任上军校尉,曾是赵温之故吏,曾劝阻李傕杀害赵温。
  • 李桓,李傕从弟,李傕曾打算以李桓作为人质与郭汜、张济议和。
  • 李利,李傕兄长之子,与樊稠等讨伐韩遂但作战不力。
  • 李暹,一作李进[9],李傕兄长之子,任副车中郎将,曾逼使献帝离宫到李傕之军营。
  • 李循,李傕兄长之子,曾与李利对献帝无礼,未知是否即李暹。[10]
  • 胡封,李傕外甥,任骑都尉。受命于会议上杀死右将军樊稠李蒙

部下 编辑

  • 左灵,南郡太守,与贾诩一同监察押运天子车驾,演义中为李傕幕僚。
  • 胡邈,汉侍中,被李傕重用,诏书让他改动修饰,亦曾代李傕去和皇甫郦交涉。
  • 王昌,献帝虎贲,曾被李傕派去追杀皇甫郦,但王昌感其忠义,将皇甫郦放走。
  • 宋果,李傕军吏,与杨奉等密谋杀害李傕,但事迹败露,于是领兵叛逃,令李催势力大减。
  • 张苞、张龙,李傕中郎将,与郭汜密谋诛杀李傕。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中的李傕 编辑

三国演义》中描写的李傕与史书记载相差不多,《演义》还提到他是“飞熊军”的统领者之一,在攻打长安一战中,他以“彭越挠楚”之法击败了吕布,夺取了长安,刻画了他有智谋的一面。

影视形象 编辑

迷信 编辑

《三国志·董卓传》裴注引《献帝起居注》记载李傕非常迷信,起居出入大小事都要经过卜祀同意才放心。“常有道人及女巫歌讴击鼓下神,祠祭六丁,符劾厌胜之具,无所不为。又于朝廷省门外,为董卓作神坐,数以牛羊祠之,讫,过省阁问起居,求入见。”

时有谶语“代汉者,当涂高也”,女巫道人说傕“涂即途也,当涂高者,阙也。傕同阙,另极高之人谓之傕。”

评价 编辑

当时的侍中刘艾(《献帝起居注》的作者)对李傕和郭汜的评价较高,认为其用兵作战的能力在孙坚之上。在孙坚击败胡轸、吕布,斩杀华雄之后,董卓感慨说关东诸侯不堪一击,但孙坚很不好对付,而侍中刘艾却不以为然。

艾曰:
“坚用兵不如李傕、郭汜。”——《后汉纪
“坚虽时见计,故自不如李傕、郭汜。”——《三国志·孙破虏传》裴注引《山阳公载记》。

虽然董卓非常肯定孙坚的军事才能,但从上述记载可以看出李、郭二人是当时董卓军队值得称道的宿将。

李傕的文化水平不高,据《三国志·董卓传》裴注引《献帝起居注》记载,当时的侍中杨琦上奏李傕为“边鄙之人,习于夷风”,此记载亦出现在周天游校注的袁宏后汉纪》,时间是汉献帝兴平二年。(《后汉孝献皇帝纪卷第二十八》)

李傕曾击败与皇甫嵩齐名的名将朱儁,大破吕布,击杀曾大破“乱世奸雄”曹操和“江东猛虎”孙坚徐荣,击败马腾韩遂的联军,可见当时也是一大猛将。

朱儁:“傕、汜小竖,樊稠庸儿,无他远略,又埶力相敌,变难必作。”

沮俊骂李傕等人:“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乱臣贼子,未有如汝者!”后被杀死。(《后汉书·董卓列传》)

《三国演义》里李傕的效彭越挠楚之法也被毛宗岗父子评为与“毒士”贾诩并列的能谋善算的武将。[11]

注释 编辑

  1. ^ “傕”音“决”Juéㄐㄩㄝˊ。一说“确”“quèㄑㄩㄝˋ
  2. ^ 何超《晋书音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傕,角音;汜,泛音
  3. ^ 学者吴小如在讲座《治文学宜略通小学》中说到:对李傕和郭汜的读音“注:新华字典对此音有误,用在名字上,应读què。”,而另外一人郭汜的汜读fàn,即泛。2013年6月《百家讲坛》中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师姜鹏在讲《一个傀儡的力量·汉献帝》时也采用què的读音
  4. ^ 西汉时北地郡治马岭县,在今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东南的马岭镇。东汉时郡治富平县,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西南,后由于羌族作乱,北地郡治徙池阳县,在今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西北。东汉永建四年(129年),北地郡迁回原地。永和六年(141年)春,征西将军马贤为羌人击败身亡,东汉惊恐,将北地郡迁至冯翊(郡治高陵,今陕西西安市高陵区西南)。东汉建安十八年(213年),北地郡治富平县,在今陕西富平县。
  5. ^ 陈寿三国志》称此时张济被封为骠骑将军,范晔后汉书》和袁宏后汉纪》称张济此时被封为镇东将军。
  6. ^ 袁宏后汉纪》:“…傕之子,…傕妻爱式,和计未定,…后不以男,各女为质,封为君,食邑。复以汜从弟、济从子、傕从弟桓为质。”
  7. ^ 《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三 ◎人事部四○头上》引《典略》:李傕移保黄白城,梁兴、张横等破之,送其首。初,傕兄子循(暹)及利等侍上无礼,及傕头到,有诏高悬之。
  8. ^ 李维载于《献帝春秋》任上军校尉,李应载于《献帝起居注》。两者均为赵温故吏,事迹相同,故应为同一人。
  9. ^ 李进载于《献帝春秋》任副车中郎将,李暹载于《后汉纪》,两者事迹相同
  10. ^ 《典略》曰:李催移保黄白城,梁兴、张横等破之,送其首。初,傕兄子循及利等,待上无礼。及傕头到,有诏高悬之。
  11. ^ 汇评《三国演义》本·第九回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6》,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