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悼王(?—前381年),出土楚国文献作悼折王[1] ,原名熊疑楚声王之子。

楚悼王
统治前401年-前381年
出生
逝世前381年
年号
谥号
庙号
政权楚国

生平 编辑

其父亲声王在位期间,楚师曾围困宋都十月之久,此次劳师动众却毫无收获的军事行动,引起了国内贵族、人民的不满 ,楚声王六年(公元前402年),盗匪击杀声王,在贵族拥立下继任楚王。公元前400年,魏、韩、赵三侯国联军攻击,进抵桑丘。公元前398年,遣军围攻郑公国首府新郑。

悼王在位初期,北方的赵、魏、韩势力崛起,三国竞相改革变法,国力强大,严重的威胁到楚国的安危,悼王二年(前400年)赵、魏、韩伐楚,三晋至乘丘而还。次年楚国归榆关于郑国,悼王十一年,三晋再次伐楚,大败楚军,楚国只好贿赂秦国,才得以解三晋之围。

在内忧外患之下,悼王急于寻找出路,以摆脱困境,此时在魏国李悝变法有功的吴起来到了楚国,悼王早已听说他的名声,便重用吴起,由吴起所主导的变法,也在悼王在位期间一一实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董珊:《出土文献所见“以谥为族”的楚王族——附说《左传》“诸侯以字为谥因以为族”的读法》,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第二辑,复旦大学出版社,二〇〇八年八月。
前任:
楚声王
楚国君主
前401年—前381年
继任:
楚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