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攻罗之战

(重定向自楚攻罗之战

楚攻罗之战发生于前699年,楚国讨伐罗国,被罗国军队打败的一场战争。

楚攻罗之战
日期前699年
地点
结果 楚军大败,主帅屈瑕自缢身死。
参战方
楚国 罗国卢戎
指挥官与领导者
屈瑕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楚武王四十二年(前699年)的春季,武王派遣莫敖屈瑕为元帅率领楚军讨伐罗国,令尹鬬伯比送之后对其车御曰:“莫敖必败。举趾高,心不固矣。” 鬬伯比预言莫敖此行定必失败,见到楚王便提议多派军队,楚王入告夫人邓曼,邓曼说:“鬬伯比关心的不在兵力的多少,而是说君王要诚信镇抚百姓,以德义训诫官员,而要用刑法来威吓莫敖。莫敖经过蒲骚之役的胜利,将自以为是,轻视罗国。君王若不加适当控制,岂不是等于不加防范吗?”楚王派赖国人追赶,没有追上。临阵,莫敖传令军中,谏者有刑,军队凌乱地渡过鄢水,攻入罗国,莫敖轻敌不设防备,罗国与卢戎两军合击楚国军队,楚军大败,屈瑕率余部撤至荒谷自缢身死,其他将领也囚在冶父等候处罚,楚武王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免去其他将领的罪[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桓公十三年》:十三年,春,楚屈瑕伐罗,斗伯比送之还,谓其御曰,莫敖必败,举趾高,心不固矣,遂见楚子曰,必济师,楚子辞焉,入告夫人邓曼,邓曼曰,大夫其非众之谓,其谓君抚小民以信,训诸司以德,而威莫敖以刑也,莫敖狃于蒲骚之役,将自用也,必小罗,君若不镇抚,其不设备乎,夫固谓君训众而好镇抚之,召诸司而劝之以令 德见莫敖而告诸天之不假易也,不然,夫岂不知楚师之尽行也,楚子使赖人追之,不及,莫敖使徇于师曰,谏者有刑,及鄢,乱次以济,遂无次,且不设备,及罗,罗与卢戎两军之,大败之,莫敖缢于荒谷,群帅囚于冶父,以听刑,楚子曰,孤之罪也,皆免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