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瓦什语

俄罗斯中部(主要是楚瓦什共和国及其周边地区)使用的突厥语言

楚瓦什语ЧӑвашлаÇăvašla)是楚瓦什人使用的语言,属于突厥语系保加尔语支,而且是保加尔语支中仅有的还在使用中的语言。这种语言的人口都位于俄罗斯联邦中部、乌拉尔山脉以西的地方,包括有楚瓦什共和国鞑靼斯坦共和国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萨马拉州奥伦堡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等地。在楚瓦什共和国享有官方语言的地位。现时语言人口估计约200万人。

楚瓦什语
Çăvašla
Чӑвашла
发音[tɕəʋaʂˈla]
母语国家和地区俄罗斯
区域楚瓦什共和国及邻近地区
族群楚瓦什人
母语使用人数
[1]
语系
早期形式
保加尔语
  • 楚瓦什语
文字西里尔字母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俄罗斯
语言代码
ISO 639-1cv
ISO 639-2chv
ISO 639-3chv
Glottologchuv1255[3]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符号。部分操作系统浏览器需要特殊字母与符号支持才能正确显示,否则可能显示为乱码、问号、空格等其它符号。

现时楚瓦什语的书写系统采用西里尔字母,除了包括有俄语的所有字母之外,还有四个额外的字母:ӐӖҪӲ

历史 编辑

楚瓦什语是突厥语族中最独特的一种语言,并不为其他兄弟语支的语言人口所听得明白。由于它的父系语言是一种伏尔加保加利亚人在中世纪时使用的语言,跟现代的突厥语族语言的差别太大,所以有时会被当作是一种直接从原始突厥语承传的语言。其他相关的语言,例如:匈奴语等,都已经消亡。

过往,学者并不把楚瓦什语归入突厥语族,而认为它是一种突厥化了的芬兰-乌戈尔语族语言[4]

现时楚瓦什语通行的地区除了楚瓦什共和国以外,还包括鞑靼斯坦、巴什科尔托斯坦萨马拉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等地区,以及其他在乌拉尔山脉、伏尔加河地区及西伯利亚的州、县。在楚瓦什共和国,楚瓦什语和俄语都是官方语言。根据2002年的人口普查,使用楚瓦什语的人口大约有130万人左右,比1989年时普查的184.2万人为少;而所有楚瓦什语人口中,约有一半在楚瓦什共和国内,其余的散居在其他地区。

元音丰富,有字母ӐӖЁӲ

现代楚瓦什语字母 编辑

楚瓦什语字母
А а Ӑ ӑ Б б В в Г г Д д Е е Ё ё Ӗ ӗ Ж ж З з И и Й й К к Л л
М м Н н О о П п Р р С с Ҫ ҫ Т т У у Ӳ ӳ Ф ф Х х Ц ц Ч ч Ш ш
Щ щ Ъ ъ Ы ы Ь ь Э э Ю ю Я я                                
名称 IPA 转写 备注
А а а /a/ a
Ӑ ӑ ӑ /ə/ ă a'
Б б бӑ /b/ b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В в вӑ /ʋ/ v
Г г гӑ /ɡ/ g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Д д дӑ /d/ d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Е е е /ɛ/ e
Ё ё ё /jo/ or /ʲo/ yo, jo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Ӗ ӗ ӗ /ɘ/ ĕ e'
Ж ж жӑ /ʐ/ zh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З з зӑ /z/ z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И и и /i/ i
Й й йӑ /j/ y, j
К к кӑ /k/ k
Л л лӑ /l/ l l'
М м мӑ /m/ m
Н н нӑ /n/ n n'
О о о /o/ o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П п пӑ /p/ p
Р р рӑ /r/ r r'
С с сӑ /s/ s
Ҫ ҫ ҫӑ /ɕ/ ś, ş s'
Т т тӑ /t/ t
У у у /u/ u
Ӳ ӳ ӳ /y/ ü
Ф ф фӑ /f/ f 只用于俄语外来语
Х х хӑ /χ/ h
Ц ц цӑ /ts/ ts, z
Ч ч чӑ // ç, c
Ш ш шӑ /ʂ/ ş, sh
Щ щ щӑ /ɕː/
/ɕt͡ɕ/
ş, sh
şç, shch
Ъ ъ хытӑлӑх палли ʺ Placed after a consonant, acts as a "silent back vowel"; puts a distinct /j/ sound in front of the following iotified vowels with no palatalization of the preceding consonant
Ы ы ы /ɯ/ ı, y
Ь ь ҫемҫелӗх палли /ʲ/ ʹ 颚化,置于辅音后
Э э э /e/ e
Ю ю ю /ju/ or /ʲu/ yu, ju
Я я я /ja/ or /ʲa/ ya, ja

楚瓦什语有两种方言:

  1. 上楚瓦什语 (Viryal):特征是语音中的o母音,例如,会把“城镇”这个字读成хола,及
  2. 下楚瓦什语 (Anatri):特征是语音中的u母音,例如,会把“城镇”这个字读成хула。

楚瓦什语的书面语以下楚瓦什语为标准。楚瓦什语受到塔塔尔语芬兰语不少的影响,而它的词库里亦兼有来自俄语马里语蒙语阿拉伯语波斯语的词语。

楚瓦什语最早期的文字纪录采用古突厥文,不过当伏尔加保加利亚人归信伊斯兰教之后不再使用。后来,文字纪录改为使用阿拉伯字母纪录,但到蒙古帝国西征欧洲时消失。现时楚瓦什语所使用的斯拉夫字母文字,相传是由伊凡·雅科夫列夫于1871年(一说1873年)所创制。1938年,这套字母曾作过重大修改,成为现在的式样。

楚瓦什语历史 编辑

在历史上,楚瓦什语可以按时期为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匈奴时期(亦作“前保加尔人时期”)、保加尔人时期、中保加尔人时期及新保加尔人时期,即今日的楚瓦什语。

匈奴时期 编辑

匈奴时期大约是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后3世纪之间,当时匈奴语及其他前突厥语同时存在。在这时间,匈奴人开始与其他突厥民族方离,开始往西南方迁徙。到了4世纪中叶,匈奴人已开始在今日的哈萨克斯坦定居。

古保加尔人时期 编辑

保加尔人时斯大约在公元4世纪到8世纪。在这段时期,保加尔人与其他民族仍然是匈奴的一分子。布加尔人往西南方的迁移持续,造成可萨人与布加尔人的分离。在这时,保加尔人有部分移居至巴尔干半岛,亦有部分留在伏尔加河流域。这部分留在伏尔加河流域的人就是楚瓦什人的祖先,他们的语言与匈奴语仍然很相似。

中布加尔人时期 编辑

新布加尔人时期 编辑

楚瓦什语在突厥语族中的地位 编辑

文字编码 编辑

除了一般俄语使用的编码以外,楚瓦什语还需要以下四对字母作记录:

拉丁字母 HTML Latin 1+A Unicode UTF-8 CP1251(чув.) CP866(чув.)
Ӑӑ Ӑ ӑ Ă ă 4D0 4D1 D3.90 D3.91 8C 9C F2 F3
Ӗӗ Ӗ ӗ Ĕ ĕ 4D6 4D7 D3.96 D3.97 8D 9D F4 F5
Ҫҫ Ҫ ҫ Ç ç 4AA 4AB D2.AA D2.AB 8E 9E F6 F7
Ӳӳ Ӳ ӳ Ÿ ÿ 4F2 4F3 D3.B2 D3.B3 8F 9F F8 F9

由于这四对字母未必在所有系统都能正确显示,所以第1栏的拉丁字母正好派上用场,以方便在其他不支援楚瓦什语文字的系统上,亦能正确传达意思;尽管有语言学家对这种“借用”拉丁字母来表示西里尔字母的做法不表认同。

楚瓦什语语法 编辑

词序 编辑

楚瓦什语的词序一般都是主宾谓结构(SOV),跟日语土耳其语拉丁语一样,但与现代英语不同。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俄罗斯联邦各语言人口 (PDF). gks.ru. 俄罗斯统计局. [2017年1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年12月10日).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thnologue"
  3.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Chuvash.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4. ^ 见《大英百科全书》(英文版,1997年版本)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