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科奇语系 (Chukotkan languages、Chukotian、Chukotic) 为构成楚科奇-堪察加语系方言连续体。它通行于位于太平洋西岸与北极地区北部之间的俄罗斯的两个自治区

楚科奇语系
Chukotkan
Ləɣˀoravetlˀan
地理分布俄属远东
谱系学分类楚科奇-堪察加语系
  • 楚科奇语系
分支
Glottologchuk1272[1]

接触前的楚科奇语系(红-橙色)及其他楚科奇-堪察加语系语言的分布

"罗拉威特兰"(Luoravetlan)这个语词在20世纪30年代用来表示楚科奇,实际上既表示楚科奇也表示科里亚克的族群(ethnonym)。

语系语言 编辑

传统上,楚科奇语系被认为是由楚科奇语及科里亚克语这两种语言所构成,起于楚科奇人科里亚克族之间尖锐的种族分裂所形成。然而,楚科奇族群及科里亚克族群所使用的克列克语及阿留特语是不同于楚科奇语科里亚克语所变异的方言。目前楚科奇语系一般分类为四种语言,但它可以很容易被认为是一种语言,而且具有显著的方言变异。

注释 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Chukotian.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参考文献 编辑

  • Comrie, Bernard. 1981, The Languages of the Soviet Un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Fortescue, Michael. 1998. Language Relations Across Bering Strait. London: Cassell & Co.
  • Fortescue, Michael. 2005. Comparative Chukotko–Kamchatkan Dictionary. Trends in Linguistics 23. Berlin: Mouton de Gruy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