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湖位于广西桂林市区中心,秀峰区象山区接合处,阳桥的西侧,向西通桃花江,东接杉湖,因湖岩生长古榕树得名。榕湖常与杉湖一起合称榕杉湖

榕湖夜景

印象 编辑

榕湖东西向长860米,平均宽度110米,水面面积约9.46公顷。[1]榕湖与杉湖相接的前段,波涛徐徐,与周围的绿色相映成趣,晚上灯光漫射在波涛上,随着波涛徐徐地游走,别有一番趣味。

音乐喷泉 编辑

榕湖音乐喷泉位于榕湖的中央,与周围的经管交相辉映。喷泉由主喷和四组水型构成:

主喷居中,沸腾时水柱凌空百米,堪称广西之最、桂林水景的标志与象征。四组水型有微机芯片控制随着音乐从水面跃出设定的高度。

周围景致 编辑

榕湖的湖心岛上有湖心亭;榕湖北岸有古南门榕荫亭,古南门前即是大榕树和黄庭坚系舟处;榕湖北路西段有湖西庄;榕湖西南岸边有芙蓉亭;接合处有阳桥;榕湖东侧的小岛上有朝霞亭

榕荫亭、“黄庭坚系舟处”记录了黄庭坚这位著名诗人800多年前南谪的行踪。

历史 编辑

  • 榕湖曾与杉湖合称阳塘,是当时桂林的城南护城河。
  • 1950年以来,多次清理了塘下淤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创明. 两江四湖添新景 桂林民俗入住桂湖和木龙湖. 广西新闻网. 2017-09-27 [201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7).